靜宜新南向 就業心方向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新南向 就業心方向

2023年9月李永隆助理教授率團拜訪越南平陽省弘騏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9月李永隆助理教授率團拜訪越南平陽省弘騏科技有限公司


隨著疫情消逝,靜宜積極重啟各項國際合作計畫,運用語言、實習等跨國教育及企業的交流,從三面向的現有情況便能得知靜宜對於新南向佈局與發展,效果非常顯著,而藉由同學們的分享更能看到未來的契機與發展。

語言課程的專業培養(語言與專業知識的併行)
靜宜開設多門東南亞語言課程,例如越南語、泰國語等,不論是基礎語言、進階語言及生活語言相關課程的開設是非常多元,修讀學生數眾多。另外,亦提供相關東南亞專業課程修讀,讓選讀學生在大學階段時,可深入瞭解當地國家的政經及社會文化議題。所以,學生除具備一定語言基礎外,更能以在地化的觀點理解當地,進而融入當地,生活於當地。

今年八月至十一月到越南土龍木大學擔任華語教學的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系學系的曾子晴同學表示:「想著善用這樣得來不易的出國機會增越南語,也幫助同學們學習中文。因此幾位與我相處較親密的同學成為了我的越南語老師。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我感到一種奇異的幸福感。 在白天,我是他們的助教,輔助教導他們己身的母語;到了課後,立場相反,他們成了我的老師,耐心教導我他們自己的母語。如何發音、單字的拼法等鉅細靡遺,一字不漏。這樣因著身份的錯位,而形成的奇妙狀況,讓我覺得既有趣又溫馨。在這個國度,我不僅是他們的老師,他們也是我的老師。我們從彼此身上相互學習、為彼此加油打氣、嘗試用彼此的語言溝通、了解彼此的文化...。難道還有比這更好的交流方式嗎?我相信我們都從彼此身上看見美好,在學習裡遇見對方素未謀面的家鄉。」

多樣的實習及交流計畫著重新住民二代)
靜宜強調多樣的實習及交流計畫,例如教育部學海築夢─新南向計畫、新南向計畫─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新南向計畫─見實習計畫等,皆提供長短期至新南向國家進行企業見實習。特別是在這些計畫當中,政府特別注重新住民二代身分,其盼望透過這些見實習計畫,讓新住民二代能回到父或母親的原鄉進行企業見實習,除了增進學生們的視野外,更能提前為台灣企業提供穩定的菁英人才。
今年八月至越南企業實習的國際企業系的林仙媚同學是越南新二代,透過教育部學學海築夢─新南向計畫到越南胡志明市實習。

林同學表示:「透過此次實習,其越南親戚也會帶回媽媽的家鄉—前江省,那是距離胡志明市一小時車程的地方,這次回去看到家人們都變老了,真的感嘆時間過得真快,小時候居住的畫面在見到家人時,都瞬間湧了上來,雖然在台灣我們也還是會用通訊軟體打電話聊天,但真正面對面見面又有不一樣的感覺,這也讓林同學下定決心要趕緊帶媽媽回來。」

校校產三方培育計畫(著重台灣企業的人才需求)
校校產三方培育計畫是以台灣靜宜大學、越南大學、越南台灣企業為互助合作對象,由越南台灣企業提出人才需求,例如中文、商管及資訊等領域人才,台灣靜宜大學可按照企業需求做短期課程訓練,並由越南台灣企業支付其在台相關獎學金。越南學生修讀完畢且通過考試後,返回越南至越南台灣企業進行實習並留任。
本項計畫已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執行,共有25位越南同學參與(含3位自費生),學生們返越後,實習及留任至今,仍有10位越南同學留任其原公司,且深受越南台商企業的好評。未來將可按照台灣企業來做專業領域及人才需求的調整,以達致校校產三方培育的最大合作效果。

曾經擔任校校產計畫助教的國際企業系畢業生黃燕青同學表示:「因畢業後到越南工作後,現任職的越南台灣公司就有其透過校校產計畫的越南同事,該同學表現很棒,並具有中英文的雙語言能力……. 越南台灣公司希望為未來可再多方領域招收校校產計畫之學生。」

 

依上述三計畫成果,可見靜宜已累積非常豐厚的基底,我們積極面對國際競爭力的轉變,找出其關鍵點,並作為發展與自身亮點特色,實可提升學生自身能力與就業競爭力。未來,我們將以兩大發展方向,將既有資源擴大轉化成合作發展的重點,以優質教育幫助同學們瞭解東協市場,進而成為台灣拓展市場的經貿人才。

第一、新南向台灣企業皆提出「在地化」之目標,台灣學生的優勢在哪?
新南向台灣企業皆提出未來將以當地幹部作為公司主幹,台灣學生必須面對這樣的挑戰,除增強其自身競爭力外,須具有一定的英文程度,更須具備當地東南亞語言及其他語言(日文)等能力。

張家雯同學為日本語文學系畢業生,且為柬埔寨新二代身分,張同學11月下旬即將前往柬埔寨台灣公司(製鞋業)就任,在其面試過程中,該公司要求除英文外,仍須有其他語言(日文)能力,因張同學所分發的是業務單位,必須要面臨與歐洲和日本客戶兩者的溝通與聯繫,除此外公司也要求須具備基礎柬埔寨語,以利可以與內部員工做基礎溝通。這樣的多種語言的優勢,著實可獲得台灣企業的青睞,所以鼓勵同學們可以在校內積極學習多種語言,與把握多元實習機會,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及亮點。

第二、積極開設相關進階語言及專業課程,以符合新南向台灣企業的需求,現今台灣企業最迫切急需的人才,即是「財會的專業人才」。若能以語言課程來增設這些課程,除能及時提供台灣企業人才外,更能增強靜宜大學學生在海外就業的優勢競爭力。

例如,謝育珠同學為會計學碩士研究所畢業生,具有越南新住民二代身分,謝同學在學生時代已經修習基礎越南文、進階越南文、東南亞國際關係等專業課程等,且具有會計學專業。原定於2023年至2024年前往越南胡志明市東宇會計顧問公司進行一年實習,因其會計學專業及實習表現優秀,於在實習第三個月時已轉職至越南慶璉集團(越南同奈省,五金加工業),並擔任財會部門之財會儲備幹部。截至今日,諸多越南台灣企業對於具有財會背景和具有語言能力的人才仍求才若渴,所以建議學生們能增修財會課程,以提升自身的就業競爭力。

 

文 / 寰宇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李永隆老師
出版 / 2023年11月16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