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斜槓文學摘金記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斜槓文學摘金記

ImgDesc


為了幫助同學們能更上層樓,我積極鼓勵同學們參與競賽,有位來自九州熊本縣、就讀於資工系二年級的日本留學生東耕太郎君,透過Microsoft Teams向我表達強烈參賽意願,所以我們啟動了一連串腦力激盪,以求在66天之內完成論文。
針對大會的規定母題「新時代台日關係之我見—於________領域合作的可能性」,東君為了結合專長,將子題限定於半導體領域;適逢2022年4月起台積電開始在熊本設廠,為了順應時勢的變化,於是他決定以此為大方向展開日台之間協力可能性的探討。

接著,是挑燈夜戰的線上指導。東君寄來的目次,我一給出架構調整意見,他便從善如流、展現十足的可塑性。進入文獻蒐集階段,他利用日本人脈,迅速網羅到重要的論文電子檔;然而,當他拜託高中時代老師協助導入問卷調查之際,卻遇到了挫折。此時,我勉勵他既然已經畢業,就不要再對以前的老師存著「他力本願」(依賴別人)的心態,取而代之的是必須要走「自力本願」(自力修行)路線,他也因此取消量化分析、取而代之換成教材分析,為精益求精,我不僅在措辭上給予斧正意見,也在研究方法、結論寫法等層面提供了嚴格的改善要求。

今春,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頒發大學生組第一名的獎金、獎狀、獎牌給東君。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參加者以台灣大學為首,吸引了不少名校遞件,就系所而言,日本語文、國際貿易佔大多數,資訊工程則僅有東君一人。假如他當初只侷限於工科課程,未斜槓至文科選修,他有沒有可能在此一競爭激烈的比賽之中脫穎而出?回顧我開設的小說課程,往往在PPT的前半段介紹先賢研究的各種不同觀點,後半段才採取比較文學的立場,試圖提出帶有一些些原創性的新見解。這樣的學習經驗對於資訊專業的日本人選修文學的跨域者而言,應當有益於培養思辨能力以及提升問題解決能力。當然,要完成這樣一篇六千字的小論文,有效地發揮日文母語、熊本出身、資工專業等三大優勢,應該是其致勝的關鍵。

今夏,東君的家長(任職於九州某高中的東老師)訪台期間,我邀請他們一家人至日文系辦享用美味的珍珠奶茶。席間,其父回顧東君命名源自於日本童話大師宮澤賢治掌故、以及留學本校的經過;剛好我也曾在文學課講述過宮澤賢治若干短篇而相談甚歡。據說東君在小論文撰寫期間訪談TSMC關係企業的過程中,被提案的年俸居然已經到了令大學教師羨慕的水準,然而,他表示並不急著要成為業界的齒輪上的一顆嵌齒。

只要學生證仍握在手心,我深信,大學裡還有許許多多的夢想值得同學勇敢追逐。

 

文 / 日本語文學系  賴衍宏老師
出版 / 2023年10月3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