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奇蹟彩繪壁畫的誕生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愛與奇蹟彩繪壁畫的誕生

ImgDesc

2022寰外USR 課程興安綠光尋夢園藝術冒險之旅

2022您所做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麽呢?對我而言這是一生中魔法般神奇的一年,帶領寰外與通識六門USR 課程的國際學生與臺灣學生進駐沙鹿興安社區進行彩繪創作,順利完成了綠光尋夢園兩幅巨幅壁畫! 每當回想起這兩次高難度「不可能的任務」,我的眼前時常浮現愛畫畫的各國孩子們在烈日下、狂風中認真作畫的身影,內心充滿了深深的感動。

1.都市發展局「110年度台中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劃」:綠光歡樂角—「和樂共融的社區舞臺」彩繪壁畫

2021年10月第一次帶領學生參訪興安綠光尋夢園時,就愛上了這美麗溫馨的社區花園。和總幹事何敏蓉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對長者們團結一心,共同打造充滿生命力的園區充滿了由衷的敬意,很想和學生們一起爲社區貢獻一點心力。當聽到花園中的墻面需要彩繪時,我衝動的和總幹事說很樂意帶領靜宜學生來共創。

2022年1月社區申請都發局「綠光歡樂角」計劃通過,但時間非常緊迫,開學後一個半月內需完成,寒假召集喜歡藝術的同學組成創作團隊,以三次缐上會議討論壁畫發想與設計,大家各自完成草圖再分享討論,在創作交流中凝聚團隊共識。

這幅壁畫前方是綠色草地,以「和樂共融」爲創作主題,與社區溝通創作共識後,我們决定以半抽象馬蒂斯舞蹈名畫爲靈感來統整設計,既能提升整體作品的美感與表現力,也能大幅降低在粗糙墻面描繪寫實人物高難度的創作門檻,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能够一起參與彩繪。由應化系鄭羽媗同學將手繪草圖以電繪統整呈現色彩效果圖。三月中園區參訪時由西文系林秉寬同學以彩色粉筆將設計圖快速勾勒在巨幅墻面上,現場欣賞他作畫大家都深爲震撼,秉寬頗有大師米開朗基羅的瀟灑氣度與迷人的藝術家風采!邀請參訪的各國同學一起彩繪背景,再規劃菁英團隊七位學生進行七次彩繪接力。四月連日春雨也時時考驗著我們的應變力和創作熱情,最後收尾時總算等到了難得的晴天,由日文系黃韋慈同學完成精彩的大地之母爲整幅作品畫龍點睛。

壁畫長13.7公尺,高2.6公尺,實際彩繪歷時2周,特別感謝白來清理事長、總幹事何敏蓉、健康促進組組長顔憲男與USR陳曉華老師全力支持與協助,感謝寰外陳劭恩與蔣兆淇以及大傳系洪千茵與中文系余易駿同學的精心策劃與設計,資科吳姿瑜與社工系郭玉瑄同學參與草圖設計討論,還有踴躍參與課程園區墻面與石頭彩繪的各國同學們。

2.環保局社區環境調查及培力計劃:食農教育彩繪壁畫食農教育彩繪牆

第二個彩繪任務是緊鄰剛完成壁畫的四面中空粗糙墻面,同樣遇到開學後一個月內竣工時間極爲緊迫的難題,而上次團隊有三位同學畢業,一切需重新策劃。 這次更困難的挑戰是以食農教育爲主題,畫風偏寫實,四面墻面正中間有大面積鐵欄杆窗口,因墻柱突起墻面並非一個完整平面,比第一幅壁畫困難度高了很多倍。志工在園區內種植了多種蔬菜,供應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以及社區的獨居長輩食用。環保志工收集附近的落葉以及關懷據點的生厨餘做堆肥,讓資源循環再利用。未來將朝向環境教育園區發展,而這面壁畫作爲一本生動描繪低碳食物旅程的四季繪本,連結剛彩繪完成的綠光歡樂角園區,輝映社區在地永續的環境教育目標。

暑假召開了四次缐上會議,嘗試以活潑的人物、動物與色彩貫穿設計,倡議减少食物旅程,在生活中實踐吃當季、食當地的綠生活概念。以春季播種施肥、夏季灌溉成長、秋季金色豐收與冬季幸福餐桌四個經典畫面來傳達食農教育的核心精神,但如何在壁畫設計中統一寫實風格一直是我們所遇到的最大挑戰。迫於竣工在即的時間壓力,我們决定以半開放式草圖直接進行現場創作,雖然這樣的决策充滿變數,但也讓整個創作過程充滿了即興發揮的冒險樂趣。

由寰外蕭惠如同學以電繪統整創意草圖,台文系小畫家王若悉同學進行電繪色彩設計,並將人物與動物以生動的筆觸呈現在斑駁的墻面上,接著安排菁英團隊成員分八次進入社區作畫。 回想八月暑假戶外作畫的經驗,我們和農夫一樣深刻體會到看天吃飯的謙卑,與烈日與狂風下作畫的辛勞,颱風前的超强狂風甚至數次吹倒作畫的梯子,强風讓作畫的困難度瞬間倍增,五彩油漆顔料更常飄落在衣褲與球鞋上化作紀念,而剛畫完遇到連夜大雨也曾令人擔心白天的心血是否能保持完好……

我們完成第二幅彩繪後巧妙統一了園區的整體景觀,讓綠光尋夢園成為更美麗的心靈花園、興安社區的地標與亮點,甚至年輕人的打卡景點。我們以「USR青銀共創彩繪專案」深入社區,為園區未來朝向中小學教育轉型提供了生動的大型戶外立體教科書。以藝術療癒心靈,將青春的活力與流動的創意帶入社區,將愛與美的感動帶給每一位訪客,以行動證明靜宜大學雖然沒有藝術與設計相關科系,我們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擁有無限創意,一起用心為社區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情。

感謝總幹事何敏蓉與環保志工隊隊長陳孝洋接送我們,總幹事還與孫女幫忙彩繪收尾,讓這面墻真正成爲青銀共創的美好紀念。 感謝USR陳曉華老師的協助,寰外陳劭恩與大傳系洪千茵同學兩位優秀助理的策劃與協調,寰外劉姵岑、中文系余易駿與吳資涵同學的精彩設計。 感謝若悉的妹妹與我的女兒與先生暑假烈日下的周末一起幫忙彩繪,這是真正流動著愛與希望、携手共創的奇蹟之墻。 

2022年是豐收的一年,從來沒有想過能在一年內帶領兩個學生團隊為社區創作兩面巨幅彩繪壁畫,而且都必須在開學的一個月內完成!這無比瘋狂的一年,和孩子們共創兩面愛之牆是極爲珍貴的冒險旅程。 青銀共創彩繪專案正是最好的學生培力計劃,引導學生關注在地社區、高齡社會與在地老化等議題,學生的自信心與創造力、團隊合作經驗、美學素養都獲得大幅增進。

未來將陪伴學生以社區為創作基地勇敢的持續冒險。 敬請期待我們正在醞釀策劃中的第三幅壁畫,靜宜學生團隊將走出台中,深入員林大村聖家早療中心,爲早療的小天使們彩繪更美好的幸福畫卷……

 

文 / 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 徐雁老師
出版 / 2023年3月27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