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lugar donde vivo ‧ 我住的地方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El lugar donde vivo ‧ 我住的地方

ImgDesc


嗨!你們好嗎?不知道大家是否都認識我?
我叫瑪利亞,來自一個小國家,就在亞洲的另一邊,緊鄰著地中海,不過我的大半輩子是生活在內陸地區一個山中的小村落,和我的丈夫、兒子平靜度日。那是一段充滿愛的幸福歲月,縱使我們沒什麼錢,僅只能糊口而已,但我丈夫和兒子他們的心地非常善良。

當我兒子長大成人,決定離開家從事教育工作時,問題便一一浮現了。他總是想與人親近,卻沒有任何固定的地方可以教他的學生,只能從這個地方到那個地方來來去去的。當我告訴他是時候安定下來,開設一所學校或補習班時,他說不想做生意,只想幫助別人,而且透過旅行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人,最重要的是可以貼近人們,感受他們的日常生活、他們的問題、他們的渴望和願望。

然而,問題很快就出現了。當時的政治管控嚴格,政府當局開始懷疑他。由於他一向喜歡說真話,因而在一些重要人物當中樹立了不少敵人。他對受壓迫者的支持態度也對他造成了嚴重的後果。他們逮捕了他並且處以刑罰。這些都是我不想談論的事情,後來我也就搬離那個地方了。

如今我已在靜宜大學生活多年,我在聖堂裡當志工,盡可能地幫助每個人,尤其是當他們向我請求的時候。我無法拒絕每個懷抱著善意與感恩,全心全意向我求助的人。令人很高興的是,我現在有了一個新家, 就在三年前開始啟用,那是座既寬敞又舒適的房子。我總是說:「這裡大到容納得下所有的人。」確實,有些時候會有很多人來訪,我們會舉辦一些有趣的活動,這讓我很滿意。也有一些人就只是站在房子外面拍照,我常在窗內看著他們,心想:好希望他們能進來看看我,跟我聊聊,談一下他們的問題、他們的家人...…什麼都談。有一些人不敢進來,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我,覺得和陌生人說話會感到不好意思,但我想告訴他們說我在這裡,願意隨時為他們的需求服務。也有一些學生來過我家,尤其是最近幾週,他們有點緊張,告訴我最近要考試了……我安慰他們,鼓勵他們自信地面對未來。把事情做好的第一步就是你必須相信,要懷抱希望。111聖誕夜

幾天以前來了很多人,我很意外,因為那是星期六晚上,而且通常在星期六來的人不多,尤其是像這幾天天氣很冷的日子。他們是來慶祝我兒子的生日,我相當地高興,因為雖然他們從未見過他,但聽說過關於他的一些好事,他們想慶祝假期,而正好那晚是聖誕夜。

我還記得那一年懷我兒子的時候,我和丈夫必須回到老家去處理一些法律手續,就在那次旅途中,遇上了我分娩的時刻。當時是旅行旺季,所有可供住宿的地方都大爆滿,也沒有醫院……但一切都很順利。在上主的幫助下,我丈夫努力地在鄰近田野間尋找可過夜和生產的地方,雖然最後只找到了一個馬厩,但我們盡力安頓好一切。我們早已習慣了刻苦的生活,並且因為知道我們彼此相愛,也願意為對方付出生命,因此生活的艱難破壞不了這份喜樂。那晚的回憶非常美好,有一些奇妙的事情發生,許多天使顯現給我們,並用完美的合唱歌聲使我們感到歡欣無比,而幾個牧羊人抱著他們的羔羊前來,帶給我們熱情與溫柔,之後沒幾天,又有三位國王來自遙遠東方,我不知道是何處的地方,也來探望我們。

這些都是我珍藏在心底如同寶藏的回憶,我很想將它們都說給你們聽,與你們分享很多事情。當你們有空時就來找我吧,我就住在主顧聖母堂,來的時候就說你們要找瑪利亞。我在那裡等你們。


文 / 校牧  沈拉蒙神父 Fr. Ramón Santacana
出版 / 2022年12月29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