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再出發:後疫情時代的轉機及契機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南向再出發:後疫情時代的轉機及契機

ImgDesc


自2016年蔡英文總統宣布新南向政策以降,靜宜大學對於新南向佈局與發展,效果非常顯著,不論是與新南向國家的國際合作,抑或是在本國及外籍生的招生與培養上,皆有其口碑。唯2020年適逢新冠肺炎的影響迄今,諸多國際合作的計畫皆暫緩,導致相關國際化項目無法雙向進行,但隨著疫情的趨緩及共存,我們應積極將既有的資源,如何再擴大轉化成合作發展的重點。亦即將原疫情所導致的國際化困境,轉化成再出發、再發展及再合作的契機。以下就四部分來說明現有情況、未來的轉機及契機,如後:

學校課程的專業培養
目前靜宜大學校內已開設多門東南亞語言課程,例如越南語、泰國語等,不論是基礎語言、進階語言及生活語言相關課程的開設是非常多元,修讀學生數眾多,且來自不同科系。另外,管理學院於108年設立「越南台商菁英管理學分學程」,除語言課程外,提供相關東南亞專業課程修讀,讓選讀學生在大學階段時,可深入瞭解當地國家的政經及社會文化議題。所以,學生除具備一定語言基礎外,更能以在地化的觀點理解當地,進而融入當地,生活於當地。

多樣的實習及交流計畫
靜宜大學強調多樣的實習及交流計畫,例如教育部學海築夢–新南向計畫、新南向計畫–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新南向計畫–見實習計畫等,皆提供長短期至新南向國家進行企業見實習。特別是在這些計畫當中,政府特別注重新住民二代身分,其盼望透過這些見實習計畫,讓新住民二代能回到父或母親的原鄉進行企業見實習,除了增進學生們的視野外,更能提前為台灣企業提供穩定的菁英人才。過去在107至109年度間,本校已選送近350位學生前往新南向國家實習,特別以新住民二代(越南)同學前往越南實習人數為台灣大學之首屈。

越南歌教唱

校校產三方培育計畫
校校產三方培育計畫是以台灣靜宜大學、越南土龍木大學、越南台灣企業為互助合作對象,而越南土龍木大學提供中文系大四學生,越南台灣企業透過遴選後,選定該校中文系學生送至靜宜大學華語文中心進行三個月的高階華語文課程培訓,並由越南台灣企業提供獎學金支助。越南學生修讀完畢且通過考試後,返回越南至越南台灣企業進行實習並留任。本項計畫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執行,共有25位同學參與(含3位自費生),學生們返越後,實習及留任後非常獲得越南台商企業的好評,爾後並洽談多元的培育計畫。

 

轉機及契機
就上述三部分來說,靜宜大學已累積非常豐厚的基底,在面臨後疫情的時代,如何將這些部分再加深、加廣,並重新找到學校的國際化定位等,實屬重要。據此,靜宜大學須再著重的地方,如後:
第一、積極開設相關進階語言及專業課程,以符合新南向台商企業的需求,例如台商企業最迫切急需的人才,即是相關法律及財會的專業人才,若能以語言課程來增設這些課程,除能及時提供台商企業人才外,更能增強靜宜大學學生在海外就業的優勢競爭力。

第二、積極拓展新南向國家的台灣企業之產學實習合作,提供台灣籍、新住民二代學生實習外,能再加強在靜宜大學新南向學生的實習方案,且能返回當地國家實習及留任制度,讓台灣企業可以多項的招收到人才。另外,靜宜大學應以新住民二代學生做為未來招生及培養重點,積極往地區高中佈署及培訓新住民二代學生一站式的發展,並成為靜宜大學招生亮點。

第三、積極為新南向國家的台灣企業培養當地菁英人才,開拓與新南向國家的大學與台灣企業的合作,而靜宜大學擔任其橫向式的聯繫橋梁,且能提供符合企業所需的課程,不論是中高階華語課程、商貿華語課程,抑或是相關國貿商業課程等。

 

文 / 寰宇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李永隆老師
出版 / 2022年10月27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