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有策略投資思維才能放大效益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留學有策略投資思維才能放大效益

ImgDesc

 

隨著國際疫情趨緩,歐美國家帶頭逐漸全面解封,對大學生而言,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的海外留學來提昇國際競爭力,將會是足以影響人生的重大決定,而對大多數的家長而言,疫情造成的收入減少、工作保障受到挑戰、航空海運受到鎖國效應造成供不應求所帶來的全球大通膨,皆影響父母讓子女花費巨額學費到海外求學的意願和能力。

其實留學不一定需耗費鉅資,若我們將留學當成是對子女或對自己的投資行為來思考,建議學子和家長在留學前都必須審慎思考投入成本和評估產出,系統性策略性評估合適的方案後,再開始準備留學需要的資金資源,搭配長期評估追蹤,適時調整「投資持有部位」(例如選修的課程、把握實習機會等),定期追蹤達成進度,留學投資的效果方能最大化。

首先,在評估投資的投入標的而言,如何選擇適合的學校、留學的方案,是影響留學效益最重要的因素,而不論家長或學子,在選擇出國交換或留學的學校時,必須屏棄「名校迷思」方能讓留學的投資效益最大化。其原因在於每個學子的條件都不同,不見得都能適應名校的高標準高要求,若適應不良或無法跟上課程造成學業中斷和心理障礙,即使透過延畢或其他替代性補強方案勉強完成學業,就投資效益部分也容易變成得不償失。由於海外的醫療遠不如國內,加上隻身在外和語言隔閡等,留學期間心理創傷不容易即時獲得需要的醫療關注,負面情緒累積容易變成影響一輩子的隱患。即便勉強完成名校學業,進入職場後能力不符合雇主對名校畢業生的期望,職涯發展、升遷、敘薪都會受到影響,甚至無法找到適合的工作或適應職場,留學的投資效益會大打折扣。故建議依照學子的自身各類條件選擇最適合的課程或學習方案,會比盲目選擇名校的課程產出的留學效益較佳。

第二,學子依不同的個人條件的適性選擇投資標的後,留學前的準備也是會影響留學投資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出國留學不僅是把語言補強到入學條件就好,心態調適和學業的銜接也是重點。就心態部分而言,在「有期待就容易有傷害」的狀況下,若學子對於海外留學有「過度美化的夢幻期望」,容易造成現實與期望巨大落差影響學習情緒,故留學前也應調適對留學的期望,可透過學長姐現身說法、網路經驗分享等先搜集情報,深入瞭解目標國家和留學標的,建立較為切合實際的印象,可降低過度美化的留學夢幻滅機率。

除了身心調適,學業的銜接亦為提升留學投資績效的關鍵,對大學在學前往國外交換的大學生交換課程而言,在國內先選修相關專業課程,未雨綢繆地進行預習和準備可大幅降低因課程和語言適應問題造成的理解問題,各國的教學邏輯、課程緊湊度和學習氛圍都不同,若可以在台灣預先體驗全英授課的專業課程,累積經驗和專業知識,可減低觸到異地所受到之文化衝擊(cultural shock)的效應,進而提升學習效率和提升海外學習效果。

最後,就留學的投資效益部分,建議學子與家長在出國留學前也必須審慎評估海外留學的效益分析,歸國前可透過反思和銜接職涯規劃,逐步將海外留學的效益轉化成職場競爭力和提升薪酬條件。例如,在海外累積的語言能力、生活經驗、學業成績和工作實習經歷等,對於從事哪些工作和議薪具有加分的效果?搭配透過畢業前的就業活動和工作申請等,積極佈局,以期可達到銜接職場和學業的無縫接軌效果。

總之,低費用高效益的留學投資透過縝密的規劃和策略思維,搭配彈性的滾動式調整,以及有效運用我國豐沛多元高等教育資源,0元出國留學並非不可能,有留學夢的你,準備好留學投資策略思維了嗎?


文 / 寰宇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張敏玟老師
出版 / 2022年3月28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