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技術變革的倫理思考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技術變革的倫理思考

靜宜應化系能源研究


我們生活在不斷變化的時代。新技術的快速發展使我們能夠做二十年前做夢也想不到的事情,全球國際間的聯繫日益發達,在任何一個地方所產生的變化,都會無可避免地影響著地球上其他地方的生活條件。然而,我們卻因忙於應付新技術所造成的狀況,以至於幾乎沒有時間去顧及不久的將來。

無可否認的是新技術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了新的變革,這是一個無法停止的過程,因為這是人類文明的進化,它無法停止,但我們可以主導這個過程嗎?還是我們只能成為任由新技術帶來的不可預測變化下所擺佈的傀儡?決定性的關鍵是:人類是否有可能,或許也有義務,駕馭這艘歷史航艦並重新引導它,以便使之後所產生的變化能為大多數人創造最大可能的利益,將受害的人數降到最少,人權獲得保障。

這正好是倫理工作在推動的問題。倫理學在其對功利主義的看法中,提出當我們在做出決定時,應該總是選擇那些有最大益處及能使最多人受益的選項。還有另一種倫理體系─「原則倫理」,一個試圖實現尊重人權和基本原則:如公平、正義、團結等。

由於法律的規章需要時間來形成、起草、建立和實施,因此建議各界將倫理問題視為基本問題。在變革的時代,當新技術迅速普及時,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制定相關法規,而這段空窗期正為各種過度的或不公正的行為打開方便之門,這些行為無法被告發,因為它們根本不受法律規範。舉例來說,假設有一些實驗室正在對一些危險病毒進行實驗,如果安全協議上出現漏洞,這些病毒會以不可逆轉的方式危害地球上人類的生活方式。如果當時沒有適當的法律或方法來執行,就沒有辦法防止這種不可逆轉的損害發生。此外,如果採取行動的科學家們和行使決定權的政治家們的倫理道德薄弱,那麼就沒有人道的方式可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目前人們所經歷的資訊科技( IT) 革命不是變革過程的結束,反而僅僅只是個開始。資訊科技正在推動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特別是人腦連接方面的革命。透過神經植入物,在幾年之內,將有可能從直接從人類的大腦連接到網絡,而無需經由手機。隱私的概念以及隨之而來的個人身份概念將發生巨大變化。

我們要讓所有的這些變化迫使自己措手不及嗎?避免的第一個環節便是加強人們的道德意識,在研究新技術的同時,也要研究新技術的倫理、開發課程和教學系統,讓學生了解倫理的重要性,並讓新的研究人員和產品開發人員將道德規範納入他們的研發過程中。

要記住,法律的制定往往落在事實的成立之後,唯一可以超前在先的是政治家、研究人員、產品開發人員以及整個社會的良心和強大的倫理道德紀律,在這種情況下,大學必須扮演關鍵影響的角色。在此呼籲各大學系所多開設職業倫理課程,並提撥部分經費預算來強化新技術的倫理問題研究。


文 / 校牧 沈拉蒙神父 Fr. Ramón Santacana

翻譯 / 宗教輔導室 蔡靜宜
圖 /   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能源研究
出版 /   2022年1月11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