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念大學?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什麼念大學?

大學的高錄取率讓人誤以為大學是義務教育,高中職畢業理所當然要念大學,很少人思考念不念大學有何差別,或者是大學要怎麼念。

有位修車廠老闆帶著兩個沒求學的年輕學徒,他們在這裡學習汽車知識、技能,配合老闆的人脈和環境,日後到別的修車廠工作,或自行創業都沒有問題。然而,這位老闆卻送他的孩子進大學。

不念大學當然也能自食其力,問題是你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學校教育的深入性絕對不如修車廠,但在修車廠卻不容易看到修車廠以外的世界。當他年紀漸長、工作穩定,開始重視汽車專業以外的東西時,他能做的選擇非常少。大學是一個很豐富的平台,你可以嘗試各種課程、活動,專業知識會是就業的基礎,但影響你最多的可能是某堂通識課老師的想法,或是某次活動的啟發。大學給很多的自由,每科學門涉及的領域都很廣,在這個環境裡,你可以再造自己。修車廠老闆堅持孩子要念大學,應該是發現了自己的生命侷限,期待
孩子能在大學裡淬鍊。

大學不是框架,而是找自己、找人生的敲門磚。我大學念電機系,系上課程以培養電機工程師或學者為主。在修課過程我知道我動手做的能力不高,不太能做物理實驗或是電路設計,但我的數學很強,對計算機的課很有興趣,就決定走計算機這條路。所以,你可以帶著疑惑進入大學,然後多旁聽一些課,從學習的探索找到自己的方向。

再者,不要自我設限,找到自己的目標就去實現,用學校的知識、人脈進行社會試探,就像史丹佛大學的學生會去做創意創業的嘗試。另外,利用大學的課餘時間找師傅學習所喜愛的技能,也是很好的選擇。即使失敗了,失敗的經驗也會成為下次成功的基石。

認識自己是最重要的課題,在大學尋找人生,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漸漸就能釐清自己的人生該用什麼方式成就自己、成就別人。

文 / 靜宜大學校長 唐傳義 採訪/鄭曉芬

出版 /《靜宜學訊》2014年1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