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融時代來臨,改變大學財金教育藍圖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AI+金融時代來臨,改變大學財金教育藍圖

從2016年至今,全球重量級銀行如高盛集團、瑞士信貸、荷蘭ING銀行、德意志銀行等,都大量導入AI人工智慧,這股AI潮流持續發展,已經在金融產業形成革命性改變。

金融業中許多問題都是以數據分析與資訊技術為重要核心基礎,包括交易決策、投資策略擬定、顧客服務開發、風險管理等,因此正是導入人工智慧的最佳領域。

這股金融業結合資訊科技與人工智慧的風潮將持續擴大,終將全面改變金融產業面貌,所有財金從業人員都需要具備更多金融科技基本素養。而這樣的改變,對於大學財金教育藍圖代表何種意義?若想從事金融業,這又會對你有甚麼影響?

美國史丹佛大學和喬治城大學的商學院準備在 MBA 項目中開設「金融技術」課程,培養學生掌握金融技術的專業能力;英國威爾士的哥林多大學提供了英國第一個金融科技的學士學位;Microsoft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強力支援香港理大開辦其金融科技(榮譽)理學士學位。
這些世界一流學府的做法說明了,大學財金教育藍圖正在改變,以適應走向AI的金融市場,當金融財務結合人工智慧與資訊科技,大學生可以做出什麼?
 
投資國內外ETF基金─雲端機器人
投資ETF的你,還在為了何時進場、何時獲利出場而煩惱嗎?哪個國家的ETF適合現在投資呢?財務工程學系同學昌珮祺、陳姵慈、陳敏容及張靖,在老師指導下,運用財務金融、數理分析與資訊科技的跨領域能力,研發出「ETF基金投資機器人─阿金」,提供投資人更精準的判斷依據。

阿金是雲端機器人,透過網路連結,投資人可以用它探索投資國內外ETF基金的進場/出場策略。阿金提供兩種很好用的投資策略─布林通道及樂活五線譜,根據使用者選擇的ETF基金與測試期間,機器人會顯示投資策略建議的進場訊號與出場時機,以及投資獲利結果。對於ETF投資者而言,阿金真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機器人。
◎歡迎大家來拜訪阿金~~http://ez2o.co/2Wfy7
 
金融科技正在顛覆傳統的金融實務,想投入財金領域者的學習,建議除了基礎的財務金融知識,學習數理分析與資訊科技的跨領域能力,將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文 / 財務工程學系 田慧君老師

出版 / 2018年3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