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智商,全球化搶手人才必備!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智商,全球化搶手人才必備!

ImgDesc

 

當工作環境所接觸的人很難只有單一民族國家的大環境下,什麼樣的人才,是現在市場上渴求的?隨著全球化進展與資訊網路的普及,企業之間的競爭與合作範圍無限擴大,進入一個無疆界的競合時代,也因此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工作團隊,在全球化的環境中自然具有優勢與競爭力。事實上,跨文化職場已成為日常,不只跨國企業有不同國籍員工共事,一般企業也會有技術合作、策略聯盟、延攬人才或引進移工等。因此,以貿易為導向的我們,如何在一個充滿多樣化挑戰的市場中生存,如何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有效互動,「文化智商」(Cultural Quotient or Cultural Intelligence,簡稱CQ)即被視為是21世紀全球化時代的關鍵能力。

「文化智商」(CQ)指的是對異文化的理解,並相互接納適應的能力。不同於以往強調的國際觀,「文化智商」關注的是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力」與「適應力」。無論是在外生活或在異鄉工作,從出國旅行、留學、外派工作、接待外賓、交涉談判、合作購併,只要是需與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都會非常依賴這項能力。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高文化智商對許多職業都至關重要,從銀行家、外交人員、士兵、科學家、老師、業務、導遊、外交人員、服務人員、航空人員等,所涉及職業相當廣泛。矽谷也相當重視文化智商,認為高文化智商的人是富有創造力且擅於創新的人才。身處在全球化時代,若沒有跨文化的溝通基礎,就難有後續的跨國管理與行銷策略,因此高 CQ 成為優秀人才關鍵因素,也是國際化環境下最難被取代的軟實力。 

佛朗明哥舞舉個例子,Paula是交換到西班牙的臺灣留學生,生日當天收到西班牙友人們的驚喜祝福與禮物,讓身在異鄉的她感動萬分,與朋友道謝並期待回家拆禮物。這時朋友語帶凝重地問她: 妳不喜歡這個驚喜嗎?還是,妳不喜歡我送的禮物? 沒有啊?! 我很喜歡啊! Paula一頭霧水,為什麼朋友這麼說? 以上,你知道為什麼會產生這個誤會嗎? 由於在西班牙,收到禮物的人會當著送禮者面前拆開禮物,並對禮物有一番稱讚,這是表達對此份禮物的喜愛與感謝之意,並以「貼臉禮」回之;反之,則代表自己沒有很喜歡這份禮物,可說是失禮的表現。

試想類似情況如果發生在職場呢? 文化智商的高低將讓我們在互動溝通、協商談判或決策判斷有不同的結果,可謂影響至深。在跨文化互動中,我們也常不自覺會以自身經驗或刻板印象來解讀對方的行為,或期待對方能理解自己,使得誤會產生,反而造成管理成本增加,甚至錯失良機。培養文化智商,不僅能在多元文化環境下生存,避免產生尷尬或誤會,甚至是衝突,同時更能帶著成功必備的自信,在全球化中建立自己的價值。有鑑於具備文化智商本質上是一種學習,更需要加以實踐。面對全球化,人才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更加突顯學習外語的重要。透過外語的學習培養不同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了解目標語的價值觀,培養對文化的洞察力與適應力,並在文化覺知上「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具備跨文化溝通能力。作為世界第三大語種的西班牙語,2021年,全球約有5.91億人使用西班牙語,是世界第三大語種,母語人口第二多的語言,僅次於華語。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歐盟等國際重要組織皆將西班牙語列為會議官方語言。根據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 (Instituto Cervantes) 2021年的報告書《El español: Una lengua viva. Informe 2021》指出,2060年美國將成為繼墨西哥之後,西班牙語人口最多的國家,預估27.5%的美國人口將是西班牙裔,這意味著美國將來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是西班牙語裔。今年全球總計超過 2400 萬個學生在學習西班牙語。西班牙語更是 YouTube、Facebook、Netflix、LinkedIn、維基百科、Instagram 等數位平台上使用率第二高的語言,僅次於英語。在台灣,西班牙語仍屬小語種,但放眼全球,具備西語能力具有絕對優勢與潛力!學習西班牙語,能以用更多元的角度看世界,深入了解西語國家開拓其視野,培養高度文化智商,同時提升國際移動力,成為無可被取代的國際化人才。

 

文 / 西班牙語文學系 黃韵庭老師
出版 / 2021年10月27日

參考文獻
吳美麗(譯)(2013)。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原作者:Thomas, D. C. & Inkson, K.)。臺北市:經濟新潮社。
Robson, D. (2017). 不為人知的CQ竟然能決定你的成敗。取自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cap-41859421
賀桂芬 (2017)。 你的跨文化智商高嗎?跨文化溝通人才最搶手。【天下雜誌】。取自https://www.cw.com.tw/article/5085167
林昭禎 (2017)。文化智商:全球化時代的隱形競爭力。【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取自https://www.npf.org.tw/3/17935
Instituto Cervantes (2021). El español: Una lengua viva. Informe 2021. España: Instituto Cervantes. Recuperado en https://cvc.cervantes.es/lengua/anuario/anuario_21/informes_ic/p01.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