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海嘯衝擊 育兒補助迫在眉睫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少子化海嘯衝擊 育兒補助迫在眉睫

ImgDesc

 

不論是國高中、小學和大學,我們很清楚台灣少子化的情況令人擔憂。[i] 低出生率在台灣社會上正如一場海嘯,將使得許多學校和機構無法生存,例如:諸多學校不得不關閉、照顧長者的機構無法營運、工業和服務業人力不足、投資減少、眾多基礎建設將無法維持,整體而言,國家將面臨衰退。

一個國家缺少年輕人,便缺乏競爭力,故必須從國外引進勞力和專業人才,然而大量來自中國和其他文化的移民,將改變台灣的文化和政治生態,以至於台灣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外國人。

然而,這個情勢是可以輕易被翻轉的。丹麥這個國家的出生率極低,人口僅五百萬,他們很清楚要改變局勢,不然丹麥將稍縱即逝。如今,當你走在哥本哈根的街道、在公車上、在購物中心……,你可以看到20至25歲左右的年輕人,帶著兩三個孩子散步,用愛餵養、照顧他們,並教育他們成為丹麥的未來。

要說丹麥有什麼秘訣?那便是每生育一個小孩,政府皆提供充足的育兒補助,像是每個月給付每一位孩子養育津貼,並提供父母親租屋金減免。所以,相對於進入職場,許多年輕人更願意當個專職的父母親照顧子女,因為建立一個有兒女的家庭,在當中享受愛與被愛,顯然比每天早上匆匆出門去面對工作壓力與職場廝殺,投資報酬率要來得高,且來得令人愉快多了。

試想,若在台灣實行每一對父母只要生育小孩,則每個月每個孩子皆能獲得15,000元的補助,會發生什麼事?依此推算,若是同時養育兩個小孩,能獲得的補助金,將允許雙親中的一位可以待在家裡照顧孩子,而另一位則可到職場上工作。

由父母親親自照顧的孩子會得到較多的關愛,而台灣也能逐漸地解決人口問題。可想而知,由於這些孩子從父母身上得到更多的關懷與照顧,孩子長大後會與父母親更加親近,當然,也會對國家的養育之恩懷抱感激。之後,透過他們的工作以及稅收更可加倍回饋社會。

也許有人認為政府沒有這麼多錢,但這不是一個能力的問題,而是一個意願的問題。依據目前的統計數字,與生育相關的各類補助,其額度已達到政府用於國防預算的11%,與國家總收入預算的1.2%。

年輕人,你們只是在尋找一位伴侶,還是真心想建立一個家庭呢?你們是否認為生孩子,並用愛養育他們,將時間奉獻給他們,是不可能的事呢?請向政府提出你們的需求和所需要的幫助,不要覺得接受幫助是一件丟臉的事,因為你們正在幫助自己的國家。

文 / 校牧 沈拉蒙神父
出版 /2019年01月18日

照片提供 / 方品文 


[i] 根據“世界人口評論”,台灣女性的生育率為世界最低。http://worldpopulationreview.com/countries/total-fertility-rate/

[ii] 若以2017年的出生人口十九萬三千八百四十四人為例,每位新生兒提供每月一萬五千元新台幣補助,則每年總補助金額為新台幣三百四十八億九千一百萬元,金額僅佔台灣國家總收入預算的1.27%,或國防預算的11.4%(根據政府提供的數據https://tradingeconomics.com/taiwan/government-budget)。政府總收入預算為新台幣二兆七千三百一十億元,國防預算為九十八億七千四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零六十億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