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的三座殿堂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的三座殿堂

ImgDesc

 

「大學」兩個字在英文中表達出一種對於所有事物的寰宇視野之意。大學是一個可以研習智識與人類各個層面的場所。我們學校在教學和宿舍建築群中,有兩個相當突出的標誌性建築物,即圖書館和體育館。它們的特別之處不僅只是建築物的體積和容納量可觀,更是因為它們的功能性。

圖書館:以往知識被保存在圖書館中排列井然有序的書籍裡供人查詢翻閱,而在今日,因著網路的發達,透過它我們可以從電腦取得很多資訊,尤其手機的使用更使得接收知識的方式變得無遠弗屆。然而,當你想專注於論文寫作或做研究時,在沒有比在圖書館內進行更舒適的方式了!在那裡四周環繞著書本以及專注研究的人,你會感覺到自己來到了一個專屬的地方,整個空間的安靜氛圍都再適合不過了。理所當然地,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堪稱為研究智識的殿堂!我們擁有這麼棒的地方,多麼幸福呀!

體育館:體育館的情況也和圖書館相似。當然,在很多地方你都能做運動、健身、跑步,不過當你進入這樣一棟建築內,映入眼簾的是大家在做各式各樣的運動,有齊全的設備、專業的教練、健身房、淋浴設施等皆一應俱全,光看起來就激勵你非得跟著動起來不可了。體育館是我們強健身體、鍛鍊體魄的殿堂。

但我們都曉得,人類不是只由頭腦和身體兩個部分組成的,而是在我們內在還有一個第三部分需要開拓發展,那就是心靈。和體魄及智識的鍛鍊相似,如果我們沒有花時間提升心靈,它就會變得虛弱、貧乏、毫無生氣,如同一棵缺乏陽光和水的植物。心靈是人類發展的驅動馬達,是無可想像的滿足的源泉。當我們談到和平、寧靜、安心、快樂、熱情,這些賦予生命意義的元素時,他們都是屬於心靈的層面。靜宜大學校園內能有另一座殿堂:心靈的殿宇,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當我們走進教堂就能享受深入內心靈魂的時刻、分享經驗的時刻、慶祝生命以及讚美造物主的時刻,也是能夠深刻去理解世間萬物的時刻。當然,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去體會這些,但是能在心靈的殿宇——教堂內,去體驗則是令人更加喜悅的,因為教堂中的人事物以及所有的一切都有助於人與自我的內心深處連結。

一所大學也像是人一樣,需要在這三個方面和諧地發展:思想、身體和心靈。歡迎來到靜宜大學的這三座殿堂:發展智識的圖書館、鍛鍊身體的體育館及提昇心靈的教堂。

 

文 / 校牧 沈拉蒙神父 

出版 / 2019年06月06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