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扼殺愛情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色情扼殺愛情

ImgDesc

 

撇開一些道德上的考量,「色情」這件事,似乎可以分開來單獨看待,而不影響我們生活上的其他事情,或是社交行為;然而,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出一個完全相反的論點。

在美國當一對夫妻訴求離婚時,必須提出申請緣由,有25%的案例是以「色情」作為原因。我們甚至可以猜想剩餘75%的案例也受到「色情」的影響,即使它未被當作訴求原因。如果使用「色情」的是男人,有2倍的機率會導致離婚;如果是女人,則有3倍的機率。很明顯的,使用色情的習慣會傷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包含那些已育有兒女的夫妻,或是已經決定承諾度嚴肅的、穩定的、排它性的婚姻生活的人。

如果說年輕人的個性、社會習慣尚在形塑中,那麼我們自然地會認為使用色情的習慣,是以一種更有害的方式在影響人。就如同酒精或毒品一樣,色情的主要特徵是成癮。任何成癮都會使人失去自由,受到束縛,並繼續陷於無法自拔的狀況中。色情的成癮人會對與真實的人保持或建立關係失去興趣,或是在與人建立關係時,所尋求的不是兩個人在各個方面的愛情結合、承諾與完全的奉獻,而是純粹為了滿足個人的性幻想。「性」脫離了「愛」,並且失控地持續增長,直到它殺死了「愛情」。

有些立案的協助團體,專門幫助人們對抗這種奴隸般的束縛,例如:「匿名性癮者」團體(SAA)[1]。該團體發起人提出了一些與色情成癮爭戰的建議,如下:
● 享受你的生活。
● 從事戶外活動。
● 經營社交生活,與你的朋友共享時光。
● 找出讓你感到有興趣的計劃或目標。
● 小心使用各種新的應用程式,考慮清楚何者是需要的,何者是不必要的。
● 不要在臥室連接網路。
● 如果性成癮的問題很嚴重,你要向他人求助,不要以為單靠自己便能解決問題。
● 隨時關注自己的情緒,當你悲傷時要尋求朋友的陪伴。

讓我們向上主祈求,祂是生命之主,自由之神,祂能保護我們免於一切束縛。願祂保護我們的年輕人和成年人,願祂啟發所有的政府領導人制定公正的法律,使之有利於保護人民,特別是那些最需要的人。


文 / 校牧 沈拉蒙神父 Fr. Ramón Santacana
出版 / 2020年12月30日
 

[1] https://saa-recovery.or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