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洗臉嗎?─皮膚清潔的迷思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你會洗臉嗎?─皮膚清潔的迷思

ImgDesc

 

在台灣,炎炎夏日加上空氣品質不佳,回到家先洗個臉既可以清涼一下,又對肌膚有益,而冬天改用熱的水洗臉,比較不冷也較容易清潔乾淨,這是很多人都會做的方法。雖然大家普遍知道,清潔皮膚是保養的第一步驟,非常重要,但是也忽略一些重點,甚至有著部分錯誤的觀念。

深層清潔,才能將肌膚洗乾淨?
所謂的皮膚深層清潔,在學理上較無基礎。人類的皮膚表皮層厚度大約在0.1 ~ 0.3 mm左右,非常薄。而清潔皮膚的過程主要是將皮膚表面的髒汙灰塵、化粧品或彩粧、油脂、老廢角質等物質清洗掉,少數情況搭配清潔的手法可以將毛孔內的皮脂或粉刺清除,因此在皮膚的清潔過程中,其實並無深層與否的問題。

冷水洗臉才是王道,又能緊實毛孔?
冷水洗臉有一些優點,但若是以清潔皮膚的目的來說,溫水洗臉更佳。冷水洗臉在夏天雖然清涼也可提振精神,但是水溫過低其實不利清潔,若是因為想要藉由冷水達到所謂緊實毛孔,並無實際作用,頂多是短暫地讓皮膚感覺收縮。而熱水會刺激皮膚表面血液循環增加,甚至提高皮膚油脂分泌。因此綜合來說,溫水搭配適合的面部清潔產品才是洗臉時的最佳選擇。

多洗臉就可以預防痘痘的生成?
保持皮膚清潔的確對預防臉部痘痘的生成有幫助,但並不是所有情況都適用喔。痘痘或青春痘正式名稱為痤瘡,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皮膚部位,在毛囊及皮脂腺由於皮膚角化異常,使得油脂無法順利代謝甚至伴隨痤瘡桿菌的感染,進而產生皮膚局部發炎。因此皮膚清潔有機會降低青春痘發生,但若是無法克服青春痘發生的主因,尤其是皮脂分泌旺盛問題,還是無法有效達到預防其生成。

正確的皮膚清潔觀念搭配適合的皮膚清潔產品,可以幫助我們維持皮膚健康,當然也會更美觀、更漂亮喔!


文 / 化粧品科學系 林智健主任
出版 / 2019年10月14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