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發展─網銀是什麼?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金融科技的發展─網銀是什麼?

ImgDesc

 

諮詢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 Company)在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警告,數位銀行的擴張,正迅速奪取傳統銀行服務的市占率,直言若不開始透過科技做出改變,營運效率不彰的銀行,恐將面臨消失的威脅。─數位時代報導

台灣金管會去年11月開放純網銀執照申請後,共有「將來銀行」、「LINE Bank」、「樂天國際商業銀行」三家業者投入角逐。金管會表示,目前國人使用網銀比例不到四成,期待純網銀發揮「鯰魚效應」,刺激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同時打破傳統金融體制框架,讓小型企業、年輕人更容易取得金融服務。─數位時代報導

純網銀時代即將在台灣展開,你知道純網銀與傳統銀行之間到底有何不同?純網銀是將傳統銀行提供的服務全部透過網路及行動裝置進行,因此其服務是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任何有網路通訊的地方都可以使用。除了傳統銀行業務外,純網銀更強調透過異業結盟所建立的生態系,可刺激更多樣化及個人化的金融服務創新。

例如,「將來銀行」主要股東是臺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其餘大股東則有兆豐銀行、新光集團(新光人壽、新光銀行、新光保全、大台北區瓦斯)、全聯實業、凱基銀行、關貿網路,橫跨電信、金融與零售等多元產業。透過中華電信超過一千萬用戶的基礎,是將來銀行的最大潛在新客戶群。「將來銀行」的公司自我期許是

將來銀行以金融與科技的專業
致力讓財務的事變簡單
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在你身邊打造更好的生活樣貌
一起成為探索生活的隊友

靜宜財務工程系成立「金融與人工智能實驗室」,專注於數據分析與建模、資料庫建置、建立智慧資訊系統等。培養學生在財務背景之外,並擁有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核心能力。並與全國共9個縣市稅務局合作,將數據分析與資訊技術結合應用於稅務創新,成果斐然!財工系的課程特色以數理基礎為「裡」、財務金融為「表」、資訊科技為「用」,讓學生兼具金融與資訊雙專業;系上並以「國際專業證照」結合「企業有薪長實習」設計了完善的就業模組,讓學生擁有出色的第一張履歷表,許多學生在畢業前已經直接就業。

今年我們有2位同學因為透過企業長實習,加入「將來銀行」工作團隊,表現備受肯定,驗證了兼具金融、資訊與人工智能的跨域專業,將是未來金融人才的重要核心價值。

金融科技正在顛覆傳統的金融實務,想投入財金領域者的學習,除了基礎的財務金融知識外,具備數理分析與資訊科技的跨領域能力,將會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文 / 財務工程學系 田慧君老師
出版 / 2020年10月16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