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成企業來經營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把自己當成企業來經營

ImgDesc

 

年輕人面對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年輕人是否思考過如何好好經營自己?投資自己?讓自己在職場上保持競爭優勢與企業如何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永續經營下的狀態似乎有著異曲同工的地方。

企業管理被廣泛地分成產、銷、人、發、財五管,再加上資訊管理六大構面來學習管理的範疇。企業透過生產與作業管理的轉換過程,將各種投入資源(物料、人力、設備、資金與資訊等)轉換成最終產品或服務的過程。透過行銷管理設計適當的行銷組合方案如:產品、通路、促銷、價格來規劃與執行如何將財貨、服務或構想有效地帶給目標群體,以創造交換、滿足消費與企業目標的過程。為了完成管理工作中涉及人或人事方面的任務所進行的管理工作,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工作分析、制定人力需求計劃和人員招募、培訓和開發、薪酬和福利管理、績效評估,以及勞動關係管理等。研發活動是一種創新活動,需要創造性的工作。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企業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財務管理;配合組織各項作業需要,找尋適當的資金來源,以最低的資金成本滿足組織資金需求,並將風險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近來隨著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提升了企業的作業效率,增加企業之競爭力。管理組織中的資訊,對資訊加以收集、分析、計算、分類、排序、合併、複製、儲存、擷取、解釋等工作;建置組織的資訊系統,提供組織各階層所需的資訊,以支援內部作業、輔助決策制定;或以網路聯結上、下游的供應商、通路與顧客,皆是追求提昇企業競爭優勢的務實作為。

反觀個人在成長的每個階段,無論是父母或是個人的需求,投入多少的資金、知識、技能讓自己從中學習成長,不也是期盼從各階段不同的轉變中獲得更好的自己。如何有效的將自己推銷出去,首要條件是「商品」品質要好,如何讓自己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當然自己必須要能符合職場雇主所需(猶如消費者需求),再加上良好的行銷手法,展現自己的優勢讓雇主青睞,才能獲得自己理想的職位。當自己發覺在職場上技能不足有所缺乏時,應該透過不同的管道來精進自己的實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職場上不被取代甚至於被淘汰;創新是目前的潮流,文創產業近年來的崛起,正說明了人類創新發展的實力不可小觑;在職場工作中有效的投資,不斷累積自己的財富,創造自己個人理財規劃的目標;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人手一機甚至於多機不斷的透過網路接收訊息來獲取自己所需要的訊息,也透過訊息的傳遞增進個人知識的成長,不斷提升自我的競爭優勢。

每個人都是一個小規模的企業,企業如何在每個產品生命週期當中發光發熱,取決於在每個階段如何去制定策略、如何去增加自己商品的曝光率、培育招聘適合自己企業的各個領域的人才,透過教育訓練讓員工提升技能,員工之間的溝通與聯繫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商品透過研發創新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維持商品在市場的佔有率,甚至取代其他競爭對手的商品、有效的資產配置企業能靈活運用資金在各項投資活動上面,為公司創造最大的財富、最後運用先進的資訊技術,讓企業不斷的成長永續經營下去。

個人這企業雖然在過去年幼時獲取大部分的決策是由父母來替我們做決定,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必須開始學會對自己在每個階段做出重要決定時,提出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這間企業,我們自己就是決定他如何經營下去的關鍵者。

歐陽姚(2018)根據人力銀行的八年級職場新鮮人「抗壓性」調查中,在企業方面:有27.7%認為職場新鮮人是「水蜜桃族」外在亮麗,但不耐重擊;25.2%認為是「檸檬族」每遇不滿,有酸民性格,需調和平衡;15.7%認為性格鮮明、內在脆弱的「果凍族」;3.9%認為看似潔白單純、卻一壓即碎的「豆腐族」。新鮮人自我評價部分:20.4%自認是「麻糬族」耐敲打、有彈性,且適應力強;18.8%自認「柳丁族」面對外來壓榨,總能有鮮甜產出;2.4%認為他們是外殼耐壓又有內涵的「堅果族」。在這二極化的現象,雖然企業主看法比較負面,年輕人在不被認可的無奈,更要想想如何讓自己成為最有價值的水果王。
在《遠見雜誌;2015》華人精英論壇中,〈洪蘭與年輕人有約系列〉的影片,洪蘭老師認為,台灣年輕人不缺乏工作機會,機會通常都在你我的身邊,只是很容易沒發覺到,只要「肯吃苦」,找到工作絕對不是問題。她更以華倫.巴菲特教育孩子的方式為例,讓孩子在年輕時就吃點苦頭,讓他們能在絕境中理解「珍惜」與「價值」的意義。洪蘭老師更引用米其林一星主廚江振誠,在拋下台灣所有的一切隻身到法國,兩年期間與馬鈴薯為伴,造就了他只要手拿馬鈴薯就能情楚它的產地來源、性質、澱粉量多少,馬鈴薯適合去烤還是適合做馬鈴薯泥,他都能瞭如指掌。會成功的人通常都是肯吃苦的人,面對工作應該要找回初心,每樣工作的基本功是最重要的,「盡責」(Responsibility)只是基本,「當責」(Accountability)則是幫助你找到更多機會的關鍵,而這些機會也常常都會藏在這些態度中。

年輕人在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時,是否該好好沉澱自己的心情,認真的思考自己期盼未來的你將成為甚麼樣的人?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仔細聆聽內心最底層的聲音,好好做自己生命中的主宰者,讓自己快樂的成為自己的主人!

 

文 / 企業管理學系 蔡穗馥老師  
出版 /2018年12月17日


參考資料來源:
1. 張緯良,2005;企業概論,前程文化
2. 歐陽姚,2018;找出特質 成為就業市場中的水果王,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
3.《遠見》,2015;華人精英論壇〈洪蘭與年輕人有約系列〉第三集.人才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