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在地的五月報稅季節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結合在地的五月報稅季節

ImgDesc

 

來到五月報稅季節,會計系結合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專業服務學習計畫,大二學生在「沙鹿稽徵所」、大四學生在「中區國稅局臺中分局」奉獻所學,協助在地居民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財政部因應智慧應用與生活形態來臨,除了維持現場報稅、以及既有二種線上報稅方式:(1)以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採讀卡機申報。(2)向銀行、證券、保險、金控公司申辦電子憑證並進行報稅。今年更新增了二種智慧科技方式以解決民眾無讀卡機之問題:(1) 以四大超商多媒體資訊機、點入綜合所得稅查詢專區,運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結合戶口名簿「戶號」報稅。(2)採自然人憑證至「台灣行動身分識別網站」註冊綁定手機、下載「TAIWAN FIdO」APP報稅。有了安全便捷的線上申報方法,民眾不再需親臨現場,尤其今年遇及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侵擾,運用手機或電腦上網申報可讓民眾輕鬆又防疫。

再則,今年報稅延至6月30日止,同時,繳稅可延期1年或分期3年(36期)付清。想節稅的民眾可留意下列扣抵稅額項目來降低繳稅金額:
A.免稅額
B.一般扣除額
C.特別扣除額
D.基本生活費差額

此外,為符合量能課稅與租稅公平,薪資所得可採定額二十萬元扣除額、或核實減除二擇一。緊接著減去扣抵稅額項目之後,對應所得淨額乘以稅率(級距最高40%,遞次為30%、20%、12%,最低為5%)後、再減去累進差額,即可算得納稅義務人之應納稅額。

文 / 會計學系  蔡垂君主任
出版 / 2020年5月15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