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做得好 學習沒煩惱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筆記做得好 學習沒煩惱

ImgDesc

 

在學習的過程中,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記憶力保存時間有限,因此,會利用筆記將重點抄錄下來。做筆記有助於提升專注力及記憶力。當我們要抄寫時,會將注意力集中在講者及其講授的內容上,可以避免分心。再者,透過抄寫的動作,讓我們除了「眼到」及「耳到」外,也達到了「手到」,可以加深記憶,減少遺忘。研究發現,做筆記可以減少其它無關訊息的干擾,比在同樣情況下學習的同儕表現更好。做筆記有助於學習,而好的筆記對學習的助益更大(註1, 2)。本文將介紹如何有效地做筆記的步驟。

好的筆記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個好的筆記並不是上課時將教師所講的內容一字不漏地抄錄下來,而是有組織且統整的個人化記錄。因此,包括課前準備、課堂抄錄、以及課後整理等三個主要步驟。

 

一、課前準備
上課前要根據教師所提供的課程進度表瞭解該週上課進度,事先預習上課內容。同學可以先略讀課文,並寫下大綱。如果不知道如何編擬大綱,可以將課本各章節的標題依其順序及階層從屬關係抄錄在筆記本上,並將重要名詞(一般教科書會以粗體字或其它字體特別標示)謄寫下來。這樣子做,可以減少同學上課時抄寫的時間,可以更專注於教師所講解的內容。請記得,各節的標題及標題間一定要留足夠的空行,以利自己上課時抄寫。重要名詞則寫在其所屬的章題標題下,名詞與名詞間至少空2行,以方便上課時抄下教師講解的內容。

 

如果教師事前已上傳講綱至網站,則應事先下載教師的講綱。如果教師提供的是PowerPoint簡報檔,建議選擇「備忘稿」或「3張」模式列印。這兩種格式可以讓我們有較多空間抄錄上課講解內容。如果教師提供的是pdf檔,則建議事先印出來,將內容剪貼在筆記本上,或者自己抄寫在筆記本上。如果老師事先提供紙本講義,也可以影印一份,重新剪貼在在筆記本上或自己抄寫重點。請注意,如果是列印,請用單面列印;如果是抄寫在筆記本上,請只寫在單面,另一面空白。空白的那一頁可以讓我們上課時有足夠的空間寫下教師講解的內容,或者課後複習時補充相關內容。以攤開的橫式書寫筆記本而言,建議同學將大綱、標題、或重要名詞寫在右邊頁,左邊頁則先維持空白。如果是使用活頁紙,則將活頁紙分為兩個部分,課前預習及課中教師講解內容寫右邊部分,左邊那部分空白。

 

除了大綱外,同學也可以試圖根據每章節的內容或標題預擬一些問題或寫下你不明白的地方。如果無法自己擬出問題,也可以將課本上所附的題目抄錄下來。上課時,可以驗證教師的講解內容是否回應了你的問題,或解答你不明白的地方。預擬的問題或不明白處可以寫在左邊那一頁。

 

課前準備好,可以讓我們上課時更有效率地抄筆記。

 

二、課堂抄錄
課堂抄錄是做筆記最重要的步驟。好的筆記絕不是將教師講解的內容一字不漏地抄錄下來,而是有效地抄下重要內容。因此,上課專注是首要條件。每個人寫字的速度有限,建議課堂抄錄時,不用寫完整的句子,不重要的主詞、動詞或介系詞可以省略,儘量用縮寫方式記錄。例如,「你、我、他、是、的」可以不寫;用「筆策」代表「筆記策略」。教師講解的內容抄寫在右邊頁,對應你已抄錄、列印或剪貼的大綱、標題、或重要名詞之下。

 

除了抄錄教師講解的重要內容,也可以將這些內容所引發的個人經驗的聯想或過去所學相關內容快速寫在筆記本左邊頁。此外,更要檢查自己預習時提出的問題或者不明白處是否獲得解答,如果課堂內容未能解答自己的疑問,則下課後應立刻找教師討論。

 

三、課後整理

課後應該在最短時間內,將上課時所做的筆記閱讀一遍,利用記憶猶新時,將上課中未完整抄錄的重要名詞補充好。將課堂中所引發的個人經驗聯想或過去所學相關知識內容寫得更完整些。能夠主動聯結個人經驗與舊知識有利個體記憶及理解所學內容,減少考試前複習的時間。

 

接下來,同學則應仔細閱讀自己的筆記與教師指定的教材,把上課中教師未講解,但教材中提到的內容抄寫在筆記中。此外,更要主動想想這些內容讓你聯想到哪些個人經驗或者與你過去所學的知識有何關聯,將你聯想到的任何想法寫下來。建議同學們將課後閱讀補充的內容寫在左邊那一面,或者使用不同顏色的筆抄寫。

 

目前國內外已有多個研究發現,好的筆記策略除了維持記憶力外,也有助於我們理解,可以增進學習成效。研究更顯示自己動手抄寫的記憶效果比打字更好。除了課前準備、課堂抄錄、及課後整理等步驟外,隨時複習才能讓學習效果更佳。複習筆記時,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內容的重要程度。若能養成做筆記及複習的習慣,可以讓同學們的成為良好的學習者。除了可以提升大學學業成績外,相信對於同學們日後的工作效能也有所助益註。

 

文 / 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呂文惠
出版 / 2019年10月29日

【註】筆記的格式很多,限於篇幅無法一一介紹,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陳品華(2013)之文章。

參考資料來源:
1陳品華(2013)。大學生課堂筆記策略教學方案之成效。教育研究集刊,59(1),73-112。
2 Wang, Z. (2017). Moderating the seductive details effect in multimedia learning with note-taking.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48 (6), 1380-138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