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西文人的精采職涯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出西文人的精采職涯

ImgDesc

 

提及西班牙文這個語言,很自然地會聯想到西班牙這個國家。而談起代表西班牙的文化意象,熱情奔放的佛朗明哥舞,驚心動魄的鬥牛技藝,畢卡索、達利、米羅三位20世紀世界知名的藝術家,高地偉大的世紀建築――聖家堂等,應該都是多數人不陌生的文化元素。然而,對於同屬西語系的中南美洲國家,相較於位於歐洲的西班牙,卻是大家比較陌生,或是並不熟知所謂的西語系國家究竟涵蓋的範圍有多大。因此,人們或許知道,探戈舞蹈源於阿根廷,又或是中南美洲有著世界三大古文明:墨西哥的阿茲特克文明、瓜地馬拉的馬雅文明、祕魯的印加文明,但卻可能不知道阿根廷、墨西哥、瓜地馬拉和秘魯都使用西班牙文。拉丁美洲有20個國家以西班牙文為母語,無論在使用人口或是語言分布的範圍上,它都被視為世界上重要的語言,若以經濟的層面來看,拉美市場在全球經貿發展上,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在台灣,西班牙文的發展更與國家整體的經貿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西文實習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海島型經濟體,因此貿易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主軸。溯源台灣第二外語教育的發展,我們可以看見它與國家經貿發展息息相關的脈絡。戴浩一(2011)在「我國外語政策之檢討與展望」政策建議書中指出,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對外語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高,因此,輔仁大學、文化大學、東吳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靜宜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在1980至1990年間,紛紛成立外語學系或學院,以因應國際貿易所需的相關外語人才。現今各大學的西班牙語文學系,多數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開始在台灣扎根茁壯,這麼多年以來,也為台灣社會培育了許多優秀的西文人才。

放眼今日全球貿易發展情勢,世界前三大語言之一的西班牙文,目前在台灣雖仍屬小眾語言,然而隨著拉丁美洲市場的崛起,其發展潛力不容忽視。根據工商時報2019年1月14日的報導指出,長榮海運自2018年下半年起,陸續在祕魯、智利及墨西哥設立自有船務代理公司,更在2019年1月成立長榮哥倫比亞分公司,希望能進一步深耕拉丁美洲西岸的市場。該篇報導也提及,長榮海運認為,拉丁美洲蘊含豐富的天然資源,但製造業並不發達,多數的民生用品皆仰賴進口,恰與製造業發達的遠東地區在經濟型態上互補,帶動雙邊貿易的需求,再加上南、北半球季節相反,也可補足雙邊農產品產季差異。航運業是全球貿易得以順利運轉的重要推手,對市場發展趨勢自然有其敏銳、準確的觀察力,長榮海運名列世界前十大的航運公司,從他們強化拉丁美洲營運布局,就可窺見拉美市場前景無限。

西文海外實習

拉美市場的崛起,也意味著西語人才可以在國際貿易的舞台發揮所長。或許有人會問,沒有國貿相關專業知識的西文人也可以在貿易界一展長才嗎? 我想以自己在貿易界工作十年為例,來解答西文系同學普遍會提出的疑慮。在我進入職場之前,並不具備任何相關的知識,所有進出口貿易知識,都是在實務操作當中學習。一般而言,在工作場域中所需要的國貿知識,是可以在短期之間就訓練完成,然而,外語能力的培養卻是需要長時間慢慢地琢磨與淬鍊,才得以運用自如。因此,鼓勵各位西文系的同學,好好加強西班牙文聽、說、讀、寫、譯的技能,尤其要強化語言轉換能力,也就是翻譯的能力,因為對外貿易的溝通上,隨時都需要展現筆譯或口譯的能力,若具備優異的雙語轉換能力,在對外溝通上必能游刃有餘發揮自己的語言專業。

西班牙語是前景看好的外語,西文人未來的出路無限寬廣,如何擘畫未來、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文 / 西班牙語文學系  徐彩雯主任
出版 / 2020年5月5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