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正義才有公平健康的世界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疫苗正義才有公平健康的世界

ImgDesc

 

新冠肺炎病毒所引起的疫情,轉眼間也持續近一年半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看到了病毒從這一國傳到了那一國,的人民是如何死於這傳染病。在某些地區,病毒對他們的殺傷力遠比其他地區更為強大,在不同時期和不同的流行的流行浪波潮中,很少有國家能夠免於其對人民的身心健康、家庭與社會關係、經濟、工作、教育、政治等所產生的可怕影響。

許多國家近乎盲目地信任施打新研發的新冠疫苗,期望能使整個社會擺脫這疫情,但是我們必須承認,疫苗不是萬靈丹,尤其是疫苗在全球範圍內的使用分配並不平均。儘管有幾個國家已經為其大多數或幾乎全部的人民施打了疫苗,但仍有一些國家和地區沒有買到足夠的需求量,加上而且他們的預防措施效率低下,且醫療設備與資源不足等,諸多的現象,使得大規模的感染持續地發生。染疫人數的大量增加也導致病毒的突變,產生了一些新的毒株,傳染性更高,更具致命性,甚至對疫苗具有抵抗性。

唯有當全球能公平地分配疫苗,以及各國在衛生資源方面相互支援,才會有辦法解除這病毒對我們的威脅。就此意義上來說,教宗方濟各一再呼籲[1]:國際組織在面對全球疫情時,應公平分配新冠疫苗。教宗鼓勵:以各種舉措在國際層級創造新的團結形式,其作用旨在保證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2]

台灣是少數幾個未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家。儘管我們的政府已多次提出要求加入,但始終遭受到拒絕。最近,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各國外交部長於5月初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其中,如法國或加拿大,已經採取了第一步行動。希望這些舉動可以使該組織得到革新,使其更有效能,並可以領導各國致力於控制全球疫情的流行。

新冠肺炎病毒所引發的疫情需要我們投入許多的工作與計劃,更需要以恆心與毅力來自我控制,以及更好地全球性分配醫療衛生資源。面對疫情,台灣政府當局以及人民向世界展示了無與倫比的堅韌性、責任感和紀律性。願天主降福和保護台灣,並讓台灣有機會向世界其他地區分享其抗疫的經驗和努力成果,使我們擁有一個更加公正、公平、健康、綠色生態的世界。

 

文 / 校牧 沈拉蒙神父 Fr. Ramón Santacana
圖/Photo by Hakan Nural on Unsplash
出版 / 2021年5月27日


[1] https://cnnespanol.cnn.com/video/papa-francisco-pide-distribucion-justa-vacunas-covid-19-fmi-banco-mundial-cnn-redaccion-buenos-aires/

[2] https://www.dw.com/es/papa-pide-a-iberoam%C3%A9rica-equidad-en-distribuci%C3%B3n-de-vacunas/a-5728269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