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罩奇蹟–防疫一把罩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罩奇蹟–防疫一把罩

ImgDesc

 

2019新冠狀病毒COVID-19給全人類重重一擊,全世界無一倖免,所有人的生活模式全部改變,直至今日仍無法回到從前。新冠肺炎疫苗開啟生活回歸正常化的契機,AZ、BNT、莫德納新冠肺炎疫苗話題不斷吵得沸沸揚揚,宛然兵家必爭之地,拿到了卻仍滿懷坎坷不安的心情。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一波一波起伏不定,至今仍有眾多學生無法回到校園正常上課。所有數據及證據顯示,口罩可以預防COVID-19傳播,為最簡便最有效之防疫工具。我們歷經了排隊長龍只求這小小一片口罩,到現今口罩不僅是生活必需品也是時尚,「台灣口罩奇蹟」讓我們可以規律上下學、正常生活,也因而屢上國際新聞報導。

眾所皆知口罩可以阻斷飛沫,減少流感的感染,目前證據顯示口罩其實既是源頭控制有效防止感染者排出病毒傳播也是末端防禦防止被感染。並非所有口罩皆可防細菌防病毒,N95口罩的防禦細菌病毒效果好但無法長戴,日常生活常見之布口罩、活性碳口罩及海綿口罩都無法有效阻隔,因此我們都知道要「雙鋼印」醫療用MD、MIT口罩,符合CNS14774國家標準。但醫療用口罩為何可以防病毒?

醫療用口罩通常分成三層,外層為聚丙烯不織布防潑水阻擋飛濺、中層為熔噴不織布具過濾作用,內層為親水性不織布可吸濕氣及水分。當然過濾病毒的是中層為融噴(Melt Blown)不織布,透過聚丙烯融噴結構網技術,製成具靜電吸附功能過濾層,可以長時間過濾微米顆粒。

融噴技術以高速熱風分散熔融態塑料製造超細纖維不織布產品,包括防護服、吸油布、擦拭材質、尿布及衛生用品等,原料可以為聚丙烯、聚乙烯、聚酯、聚氨酯及尼龍等,工業界使用融噴技術已二十多年。聚丙烯熔噴不織布用作口罩過濾層是透過電暈靜電充電,藉由電場將感應電荷嵌入不織布中,使得不織布纖維帶電以形成駐極體,通過自身「靜電吸引」提高過濾效率且不會增加空氣阻力,這也是台灣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國家隊,大量製備舒適且有效之醫療用口罩提供台灣居民使用。

當氣溶膠被捕捉在靜電過濾層纖維表面時,靜電駐極電荷會達到去極化,也就是去靜電,熔噴層靜電後就會大幅度降低過濾效能,因此口罩使用一段時間後即應替換。

口罩供不應求時,一片難求,搶不到口罩只好重複使用,食藥署證實可以用「電鍋乾蒸消毒法」,不可以用酒精消毒,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都會降低過濾效能。75%酒精能消滅病毒,為什麼不能用在醫療用口罩消毒?除了防水功能降低外,主要是「酒精是靜電的天敵」,做靜電棉實驗時,如要消除靜電棉中的靜電就是用酒精去除靜電,去靜電後的口罩無法過濾病毒。記住喔,大家戴口罩防疫,不要用酒精消毒醫療口罩。

文 / 應用化學系   陳香惠主任
出版 / 2021年04月07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