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從古代煉丹術到現代奈米材料小巨人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化學—從古代煉丹術到現代奈米材料小巨人

ImgDesc


四千年前開始煉金術,人們不斷追求點鐵成金、點石成金以至於煉製長生不老藥之路,雖為遙不可及的傳說,但是漫長的探索過程中發現了多種元素及物質,更重要的是開發各種器具,奠定基礎開啟了化學之門。隨著時代的演進,科學驗證化學,製造了眾多更有用物質及化學用品,成就了化工、塑膠及製藥等傳統化學產業。

然而如大家所熟知基礎化學氧化還原,不再只是一個反應式或解釋鐵生鏽原理,現代化學中複合材料將之巧妙應用在高科技如半導體及光觸媒,加上運用奈米特性,現今更多材料被開發及應用在高科技及民生產業。2050淨零轉型,從風光發電、氫能、儲能、電動化、資源循環以及碳捕捉再利用等台灣十二項關鍵戰略中處處含化學,永續環境、淨零排放、新興能源及前瞻高科技都與化學密不可分。

奈米科技一日千里,過去被忽略的基礎科學化學,因跨領域特質及技術突破重新獲得產業青睞,化學人才得以發揮專長、搶得嶄露頭角的契機,將來就業多元且薪資高。

 

文 / 應用化學系  陳香惠主任
出版 / 2024年3月13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