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nce主顧靜宜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Providence主顧靜宜

ImgDesc


「主顧聖母堂」的命名,緣於靜宜大學的英文名字“Providence University”內含“Providence”,與“Our Lady of Providence”的“Providence”同為「主顧」之意。本校是由美國主顧修女會的修女創校。「主顧聖母」為修會之主保聖人,聖母也是修女的守護者;經由聖母的轉求、代禱,天主的照顧,修女們由美國到了中國河南開封創建學校。1949年遷移到台灣,繼續福傳工作。主顧修女會長久以來特別敬禮主顧聖母,靜宜大學有相同的精神傳承,也選擇以主顧聖母為主保聖人。教堂是學校信仰中心,因此命名為「主顧聖母堂」。

靜宜女中本校為美籍修女Sister Marie Gratia Luking所創辦,其中文名字為「陸靜宜」。大家稱她為「蓋夏姆姆」,蓋夏取自Gratia音譯。1920年,蓋夏修女帶領同修會的五位修女,從舊金山出發,前往中國河南開封。修女們在河南開封設立診所和女子學校,奉獻於醫護和教育工作。當時,中國政府限制教會學校在華辦學,然而蓋夏修女卻不顧多方阻力,四處奔走,找尋可以充當教室的古屋,設法儲存糧食,不讓學生挨餓,排除中國百姓抵斥外國人的社會情緒。她常說,她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中國教育婦女同胞。蓋夏修女先後創辦了華美、靜宜和輔豫三所高初級女子中學,寫下中國女子教育發展史上,最動人的一頁。

1948年因國共內戰危及美籍人士安全,美國領事館下令撤離中國。此時,一位在台灣教書的靜宜校友王桂英寫信勸蓋夏修女到台中發展,她便帶領主顧修女會與主顧傳教修女會共18位修女來到台灣台中。從創辦啟明診所、育德幼稚園,到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靜宜女子文理學院;從關懷弱勢、孩童到女子教育,四十年來,蓋夏修女始終懷抱著母親般的慈愛,服務華人社會,因此在1961年榮獲美國主顧修女會總會長頒贈姆姆(Mother)榮銜。自此大家便稱蓋夏修女為「蓋夏姆姆」。

靜宜文理學院當本校計畫從台中市復興路遷校時,校長郭藩蒙席為尋找校地,從南到北勘察了好幾個地方,都不覺合適。1984年9月8日,當郭藩校長要勘查現在沙鹿的校地作為靜宜大學所在地時,囑咐修女們祈求主顧聖母轉禱,希望能順利購買到合適的校地;當天下午,郭校長很高興地告訴修女們要獻上感恩的祈禱,購買校地的事終於順利達成,這是主顧聖母轉禱所得到的恩典之一。因「主顧聖母」的轉禱,天主特別眷顧學校,使之逐步成長茁壯。

主顧聖母堂右後方,有一棟建築命名為「若瑟樓」,聖若瑟為聖家的守護者,聖家的一切物質需要,均由聖若瑟供應,聖家一切事物,均由聖若瑟領導。若瑟樓規劃做為神職人員住宿的地方,祈願神父們效法大聖若瑟謙遜樸實,守護全校師生如同守護聖家一般。蓋夏姆姆紀念公園

主顧聖母堂四周綠地,命名為「蓋夏姆姆紀念公園」。在蓋夏姆姆紀念公園最北方,若瑟樓旁,豎立著「蓋夏姆姆紀念碑」,紀念碑下埋著蓋夏姆姆埋葬於東海公墓時的墓碑。蓋夏姆姆將一生的愛都給了靜宜,即使在百年之後,依舊在靜宜的土地上靜靜守護著我們。紀念公園的綠地上,有Love、Mercy、Justice、Providence四個英文字母。為什麼是這四個字呢?因為,修女們以仁愛、慈悲、正義的精神,依靠天主的眷顧從事各樣的服務工作。

願天「主」眷「顧」與祝福靜宜大學所有教職員生,身心靈健康~充滿平安與喜樂!
 

文 / 校牧 楊安仁神父
出版 / 2023年5月30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