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 停看聽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場新鮮人 停看聽

ImgDesc


迎來鳳凰花開的時節,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的畢業生將面臨邁入人生嶄新階段的十字路口,相信大家是既期待但又怕受傷害,那麼要怎麼選擇工作與企業做為職場的第一站將會是大家急需了解的重要資訊。

不知道即將步出校園的各位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想要在什麼企業上班、工作環境中有什麼樣的主管同事、自己是否準備好承擔工作要求與責任、又或者只是想像著自己能夠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算錢算到手抽筋」的夢想工作呢。但職場真的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或美好嗎?當我們站在這個人生的重要十字路口時,又有什麼需要停、看、聽的資訊讓我們能夠安穩邁入下個人生階段,就讓我們娓娓道來吧。

止過去的壞習慣
從大學自由奔放的環境,不論是工作進度或是人際互動皆能透過自身的喜歡與想法來進行,但初入職場的我們若依然把學生時期的習慣帶入職場(例如:不注重人際互動禮儀或遲到早退),那很可能誤觸地雷,自身卻毫無所知。
其次,建議各位來到職場新環境,必須停下來好好觀察、認識企業環境,瞭解主管與同事的工作習性與做事態度,並且盡速融入組織文化。此外,職場不若學生時期幾個月才考一次試,職場的考試是時刻存在工作場合之中,不僅自身的工作績效,主管、顧客以及同事對於我們的評價更是關乎著未來的升遷與發展。因此,這皆是身為職場新鮮人所需要注意的第一課。

清本質
即將步入職場的你,必須要好好的審視自身的當前所擁有的知識與技能,有哪些部分是能為企業帶來價值性的貢獻。而又有哪些部分是目前所缺乏急需補上的能力呢?當你想讓企業認識你、聘用你時,凸顯自身優勢之處、彌補尚嫌不足的地方,能使企業充分了解你能為他們創造什麼價值,進而決定聘用將是非常重要之處。

取建議與學習
「態度決定成就」與「終身學習」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在職場上也是亙久不變的真理,許多新鮮人進入職場首犯的錯誤就是沒有將基本功課以及學習的心態做好。常會抱著我是「新人」或「我還在試用期」就輕忽學習的態度,不僅會讓自己上軌道的進步落後他人,也可能會在主管與同事的心中留下此人不夠積極主動的印象。請記得隨時保持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
俗話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職場的一點訣除了前輩或同事能指引之外,更可以透過從工作的日常觀察與多方詢問來不斷累積自身經驗。沒有人與生俱來就擁有各式各樣的職場技能,都是必須透過日積月累的學習而來,所以不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裝懂或是不知進取。所以請各位不要害羞,遇到不清楚或不懂之處,勇敢邁出一步主動詢問,將可讓你加速學習!
 

對於許多新鮮人來說,初次踏入職場有些是急著想嶄露頭角、證明自身價值,也有些人是遭遇一堵厚重的牆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更有些人則是一片迷茫不知什麼才是自己想要或適合的工作。儘管追尋理想的工作是每個職場新鮮人的夢想,但真誠的面對自己,聆聽自身心中的渴望,不畏來自陌生環境的艱難挑戰,秉持著持續學習與主動積極,相信你都能開拓出屬於自己的完美職涯。


文 / 國際企業學系 蔡泓育老師
出版 / 2023年4月28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