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西班牙文難嗎?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西班牙文難嗎?

ImgDesc


你可能沒有學過西班牙語,也沒有去過西班牙,但你可能聽過西班牙語歌曲,看過西班牙語電影,品嚐過西班牙的美食,穿過或使用過西班牙品牌的產品。

換句話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物與西班牙語國家有著緊密的關係。例如,我們早晨喝的咖啡可能來自哥倫比亞,與朋友去看的電影可能是描述墨西哥亡靈節的《可可夜總會》;我們買的衣服可能是來自西班牙品牌Zara,烤的魷魚可能來自阿根廷。既然我們的日常生活與許多西班牙語國家都有如此多的聯繫,如果我們也能學會他們的語言,一定有助於彼此的溝通和理解,並尊重和接受彼此的文化。

關於學習西班牙語的問題, 我們常聽見的有:「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學會說西班牙語?」、「如何有效的學習西班牙文?」、「英文不好也能學西班牙文嗎?」、「學西班牙語有什麼用呢?」。在回答上述問題之前、 我們先來認識西班牙文的幾個特點。

1.字母表西班牙交換生
西班牙語和歐洲的諸多語言, 如: 英語、法語、葡萄語和義大利語皆源自於拉丁文,同屬拉丁語系,其字母表有著極大相似性。 英文有26個字母, 西班牙文有27個, 比英文多了”ñ”這個字母。

2.語法
西班牙語和法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等歐語的語法也存在共同性,有陰陽性和單複數之分,也有動詞人稱和時態變化。對於一個講英語的人來說,西班牙語的語法可能比德語或法語更容易。此外,西班牙語的語法結構相當一致和可預測,所以其規則更容易學習和應用。

3.詞彙
西班牙語和其他歐洲語言共享許多單字。例如:西班牙語的母親單字是"madre"、 義大利語也是 "madre";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的愛都是“ amor ”;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的馬鈴薯都是 “patata”。 這意謂著許多基本概念和日常用語都是相似的,對於其他語言的講者來說可以更容易理解。

4.發音
西班牙語的發音相當規律和可預測,除了h不發音之外,其餘每個字母都有一個對應的發音,相較於英語或法語,西班牙語的發音規則較為容易,一旦你學會了如何發音某些字母和字母組合,你就可以將這些規則應用到大多數單字中。

5.靈活性
西班牙語是一種非常靈活的語言,允許許多不同的表達方式和交流風格。例如一個句子的基本結構、主詞+動詞+補語,只要動詞的人稱使用正確,主詞常常是被允許不用表現出來的, 例如: 「我愛你」 可以用 “Yo te amo” 或 “Te amo” 來表示。又在一個問句中, 只要語調適當,主詞和動詞的位置是被允許不用對調的,這在英文的問句中是不被允許的。 這種彈性和靈活性可以讓講者以較多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這可能會使學習該語言更容易。


基於以上的特性,我們可以說西班牙語,相對於英語和有些歐洲語言,可能更容易學習。但是以什麼態度學習?用什麼方法?則是因人而異。只要訂定學習目標、善用學習資源、選擇適合自己學習風格的方法、持之以恆、保持熱情,相信一定可以很快達成學習的目標。如果你還在害怕、猶豫學習西班牙文,不妨先聽聽Muchachos (譯:兄弟們)這首歌曲,感受一下它輕快的曲風和旋律,然後就開始吧!   

 

文 / 西班牙語文學系 林玉葉主任
圖 / 黃振宇
出版 / 2023年3月30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