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敏感肌 還你美嫩肌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緩解敏感肌 還你美嫩肌

ImgDesc

 

長期佩戴口罩會摩擦鼻子與臉頰肌膚,加上口罩悶著不透氣,容易引發刺癢紅腫,甚至變成接觸性濕疹,再加上外界的刺激,該如何解決口罩引發的敏感肌過敏、紅腫問題成為現今的課題。

入冬後手腳嚴重乾裂會更嚴重,若沒有做好保濕,再加上全台霧霾易讓肌膚乾裂情形加劇,還可能引發乾燥性皮膚炎,出現粗糙、搔癢、脫屑等症狀,本文除了介紹換季敏感性皮膚選用化妝保養品的原則、易引起過敏的化粧品成份及抗敏成份分析,還有推薦身體乳及護手霜的好物!

敏感肌化妝保養選用原則

 

 

 

 

 

 

 

 

 

 

 

 

 

 

易引起過敏的化粧品成份

  1. 香精、香料:用鼻子聞保養品,如果有香味就表示一定摻雜香精(如parfums/ Fragrance)。
  2. 界面活性劑:通常添加在卸妝油或洗面奶或沐浴精中,請小心慎選。
  3. 酒精:高濃度避免使用,尤其是化妝水要特別留意(化妝水瓶口就聞到有嗆味的酒精)。
  4. 抗氧化劑:如維他命A(A醇及A酸)、C等濃度過高都會導致過敏。
  5.  防腐劑/抗菌劑:最常用的防腐劑包括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P/EP/BP)、4-甲基亞芐基樟腦4-MBC、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Triclosan三氯沙抗菌劑,以上6支於2020年1月帛琉已禁用。
  6. 色料:如果保養品顏色不是透明或乳白色,通常是有添加色料。
  7. 化學性防曬劑:其中PABA衍生物(1992致癌歐盟已禁用)、二氧苯酮(Oxybenzone)、奧克立林(Octocrylen)、桂皮酸鹽(如OMC)、二苯甲酮衍生物Benzophenone-3以上3支化學防曬劑(2020帛琉已禁用) 。
  8. 抗痘成分:水楊酸、A酸、A醇、果酸等濃度過高會過敏,如果剛使用完後立即曬太陽或做去角質、去三溫暖,都可能過敏。
  9. 鹼性洗面乳:避免選添加含皂性的SLS或SLES鹼性洗面乳,會太刺激。
  10. 聚乙烯塑膠顆粒/核桃顆粒/糖粒/鹽粒:顆粒大且不溶解顆粒,過度用力去角質會造成刺激過敏。

抗敏成份分析

  1. 安定皮膚為目的抗敏成份
    (1)洋甘菊(Anthemis Nobilis Flower):為抗敏化妝品中常用的抗發炎成份,具有消炎作用,但作用速度緩和。
    (2)甜沒藥(Bisabolol):由洋甘菊萃取而得,其應用方式及抗炎效果,均與洋甘菊相似。
    (3)尿囊素(Allantoin):為合成物質,具有激發細胞健康生長的能力,及傷口癒合的功效。
    (4)甘草(Licorice):為解毒抗炎物質,含很多黃酮類成份並具抗自由基功能。
    (5)金盞花(Marigold):適合敏感性皮膚,有保護、滋潤和舒緩因日曬而受損的皮膚。
    (6)金縷梅(Witch hazel):具收斂、及促進血管收縮等功效。
    (7)葛根(Pueraria Lobata Root):抑制致敏因子,減少過敏反應並舒緩曬後肌膚不適。
    (8)蠟菊(Helichrysum italicum):鎮靜、抗刺激、抗發炎作用。
     
  2. 強化免疫能力的抗敏成份
    當肌膚細胞發炎受傷,白血球增加,健康的蘭格罕氏細胞會出來打擊白血球,如果蘭格罕氏細胞因年齡、外力、生理等因素變少,抵抗力就會降低,必須靠外力(提高蘭格罕氏細胞保養品)→加強肌膚抵禦力,捍衛肌膚。

 (1)β-1,3-甲基羧酸聚葡萄糖(CM-Glucan):可保護並活化蘭格罕氏細胞,幫助皮膚恢復自體防禦功能,進而產生抗過敏的能力。
 (2)神經醯胺(Ceramide),俗名分子釘佔?表皮脂質40~65%,是角質細胞間維繫的重要物質。神經醯胺可直接補充表皮流失的脂質,維持皮膚健全的防禦功能,並且不易流失,因此可以強化皮膚抗敏抗刺激的功能。 (3)Phytosphingosine,是神經醯胺Ceramide釋出脂肪酸後的產物,是表皮重要的油脂成份之一,可有效減低外在環境對皮膚產生的發炎反應,也是蘭蔻肌因賦活露主成分。

皮膚油脂分泌多寡分別是:臉>頭>背>胸>腰>手>腿,手部尤其是手背皮膚皮脂腺較少,手掌更幾乎無皮脂腺,入冬後手腳嚴重乾裂求診的患者,較之前增加2~3成,若沒有做好保濕,再加上全台霧霾易讓肌膚乾裂情形加劇,還可能引發乾燥性皮膚炎,出現粗糙、搔癢、脫屑等症狀,除了手腳,連小腿、前臂都會出現搔癢、紅腫等症狀。

身體乳及護手霜好物推薦
經常做家務人手會接觸洗潔精、皂液的鹼性物質,手部肌膚容易受到腐蝕而變得粗糙,建議油包水型即防水型的護手霜。

  1. Nivea (妮維雅) 純淨植萃潤膚乳系列─蘆薈、燕麥、酪梨
    德國有機機構認證,0添加: 不添加PARABENS防腐劑、礦物油、矽靈,溫和不刺激,質地輕透不黏膩。有機認證蘆薈舒緩乾燥泛紅的不適感,穩定肌膚狀態。有機認證燕麥,強化肌膚保護層,立時緩解肌膚敏弱及乾癢問題。天然酪梨精萃油快速滲透肌裡,密集修護肌膚粗糙乾裂問題,有效減緩皺紋生成,提升肌膚彈嫩平滑的膚觸,密集補充肌膚水分,3款都能高效保濕。
  2. Aveeno 艾惟諾®燕麥舒緩柔嫩潤膚乳
    強調不添加PARABENS防腐劑、礦物油及香料,適合乾燥及敏弱性肌膚,添加甘油、皮脂膜的重要成分三酸甘油脂及燕麥! 預防因乾燥引起的抓癢、脫皮、乾裂,強化肌膚天然屏障。
  3. 曼秀雷敦AD系列─高效抗乾修復乳液/止癢消炎乳膏
    專為乾癢肌膚打造的保濕乳液,質地濃潤而不黏膩,滑順易塗抹、好吸收。添加尿素/維他命E/維他命原B5/薄荷醇/甘草酸鉀保持肌膚細膩滋潤強效保濕效果,給予肌膚達到舒緩乾癢效果。
    尿素/ PCA-Na天然保濕因子/角鯊烷/甘草酸,含添加多種保濕成分,能針對皮膚搔癢迅速發揮功效,舒緩不適。
  4. 理膚寶水 B5全面修復霜
    高濃度5%的維生素原B5及修復成分積雪草苷,改善皮膚暗沉及乾裂,有助立即舒緩皮膚乾癢、乾燥、泛紅、脫屑等問題。保濕成分甘油及乳油木果油,加上配方油包水防水型更能減少表皮水分散失,推開後迅速吸收不黏膩,成分溫和低刺激。
  5. 適樂膚 修護保濕潤膚乳/霜
    添加三重神經醯胺修復肌膚屏障,附配甘油維他命E及玻尿酸提供長效保濕,訴求無香精、酒精、Paraben類防腐劑,潤澤修護不黏膩,長效保濕舒緩肌膚乾癢且很好推勻,也適合敏感肌的修護霜。       

   

文 / 化粧品科學系 吳珮瑄老師
出版 / 2022年10月17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