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數位學習加速中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多元化數位學習加速中

多元數位學習
多元數位學習


近年資通訊產業伴隨著多媒體網路技術蓬勃發展,網路資訊流通透明化,使用者隨時隨地可藉由網際網路取得所需新知;對於正式學習(formal learning)之傳統教室學習環境(traditional classroom learning environment)而言,非正式學習(informal learning)的應用,如:靜宜學訊、靜宜大學雲端書庫、蓋夏圖書館線上語言學習資源網、學習社群網站等,提供了更為多元化之學習資源(learning resource)。

在傳統教室的正式教學,若能輔以電腦多媒體教學,可使教學情境更為生動、活潑及多元化,所謂多媒體(Multimedia)是指使用一種以上的媒體來傳遞訊息,例如:透過紙本、圖片、聲音、影像、電視、電腦及網路資源服務等;而多媒體教學則為透過網路資源與電腦相關硬體設備,結合授課者教學內容,應用文字、圖像、影片、動畫、或是聲音等不同方式呈現學習教材或內容,可引發學習動機,增進學習成效,如目前各校均有數位學習平台,提供授課教師上傳數位學習教材,如靜宜大學網路學園、玩課雲(WOW Class: tronclass)等。

目前為因應Covid-19疫情隨時須進入遠距教學之校園環境,依據授課者與學習者上課時間是否一致性,可分為同步、非同步與混成式。同步為授課者與學習者在不同地點但同一時間點上線進行教與學活動,非同步為授課者預先準備多媒體數位學習內容,以提供學習者在不同時間與地點存取與觀看教學內容;混成式可為前二者之相互應用,在同步進行遠距教學活動時也進行錄製,以供不方便於時間上線之學習者存取觀看。如: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可支援線上會議,也廣泛被各校用來支援線上同步上課,並提供錄影功能,方便授課者錄製課程進行過程,與學習者事後存取觀看。

隨著行動通訊網路的快速發展與普及,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及行動網路,進行語音會話(VoIP)、視訊會議、影音串流等資訊應用與服務傳遞使用頻繁,帶動了多媒體相關服務的普及化發展;在未來的次世代網路(Next Generation Network;NGN)裡,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IMS),為多媒體協調建立及傳遞平台,提供使用者多媒體化以及多樣化的標準開放架構;更可應用於同步遠距教學時,視訊畫面之播放流暢。

近年熱門議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大數據(Big Data)也多應用於數位教學環境,例如:聊天機器人擔任教學助教、針對考試結果推薦個人化學習計畫、協助人工批改考卷等;目前仍有許多學者仍致力於開發結合AI、資通訊相關技術輔助課堂與線上教與學,可用於幫助授課教師節省批改試卷時間而專注於教學;並考量使用者個別化之差異性,提供相符合之學習資源內容,進而採取適性的學習策略,強化學習動機與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文 / 資訊管理學系 張怡君老師
出版 / 2022年5月16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