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綻放20年的靜宜懷想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櫻花綻放20年的靜宜懷想

ImgDesc


櫻花步道櫻花綻放的校園

每年初春,從人社院羅馬劇場左旁通往球場的階梯小徑―「櫻花步道」上,同學漫步在夾道盛開的櫻花間上下學的光景,是靜宜校園最美的風景之一。悠閒地走在步道上,或是徜徉迷連在繁花間,或是沉醉在綠繡眼跳動清唱的鳥語中,或是低頭看著踩著石階的落英,或是仰首望向藍天之下日影灑落中搖曳的花影,不知同學們印記在心潭的是怎樣的風景與心情?在靜宜校園的春天裡,走在櫻花步道上,值得再三駐足觀望,感受初春的校園最優雅的美。

看到櫻花就令人聯想到日本。日本的學校開學在四月,在櫻花花團錦簇的季節裡,迎接新學年,讓青年學子在人生各個不同的學習階段的開始,都充滿春的氣息,精神抖擻,充滿理想與鬪志。

櫻花的特性,枝幹挺直,不彎曲扭捏,長高後巍巍喬木,清楚而崇高。樹葉落盡後,初春全樹開花,花散葉長。開花之前所有枝條含苞相互等待,齊開齊謝。齊開成花雲,齊謝似吹雪,風姿卓越,冷冽又熱情,凜然有感。
不僅是日本,在台灣、韓國櫻花美景也普遍受大眾所喜愛。

櫻花五月祭、日文系的點滴回憶櫻花五月祭
「櫻花步道」大約是十年前左右開闢出來的。然而,靜宜的第一棵櫻花不是在這裡,而是在外語學院伯鐸樓的中庭。那是在2000年日文系設系第二年,日文系學會成立辦第一次日文週系列活動時,由當時的陳振貴校長、趙天儀院長和系主任邱若山合種的兩棵中存活下來的一棵櫻花。因籌備較慢,所以當時就將日文系的活動取名為「櫻花五月祭(桜の五月祭)」(さくらのさつきまつり)。之後經過十年,在2010年首次開花,無法忘記那時的感動。有趣的是,這棵櫻花每年都在四月底五月初,日文週活動的時期,在外語學院的中庭靜靜地優雅地開著粉紅色的花朵。

日文系成立於1999年,第一屆學生迎接開學的第一天就遇到921大地震,停課一週,畢業那一年又碰到SARS大流行,在戶外辦畢業典禮。可說在災難中誕生與成長。而今已創系第23年,第20屆學生將於今年6月畢業,8月將進入第24年,明年將迎接第25年。創系時賜予極大的支持與助力的趙天儀院長以及蒞臨創系演講的台灣日文界泰斗蔡茂豐教授都已先後於前年和去年仙逝,時光荏苒,無限的追懷感恩。而我個人也將於今年的7月31日屆齡退休,適好在日文系已成長茁壯,廣受年青學子嚮往,在全國的日文界屹立不搖的榮景中。

全國日文系論文研討會2020年2月,日文系承接連續舉辦11年後決定停辦的「北區各大學日文系研究生論文發表大會」,在靜宜大學舉辦了「全國日文系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雖然在Covid-19新冠狀病毒的肆虐期間,但2021年3月及2022年3月,連續3年都很巧妙地在疫情最和緩的時期,順利地舉辦了這個全國日文系重要的學術活動,並且獲得了全國各大學日文系研究生的積極參與發表,以及日文界的眾多學者共襄盛舉,熱心協助主題演講、主持、講評、論壇座談的工作。使靜宜日文系和全國日文系間有非常好的交流機會,作為全國日文界的成員之一,做出應有的貢獻。

在天災人禍的時代裡,我們堅定,我們成長
漫步在校園裡,看到所有的人戴著口罩,看到一直備用的體溫檢測站的帳篷,想著這一場世紀的災難,人類會不會永遠甩不開口罩了?疫情相關的種種思緒浮現腦際:新冠狀病毒和它的變種持續地威脅著全人類的生活與生命,做為防疫的優等生,台灣在全球受到新的重視與對待,經濟蓬勃發展,民主與自由廣受世界各國肯定。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度裡,雖然我們的生活也難免受到疫情的干擾與威脅,在大學裡,上課、教學、學習和活動都受到極大的挑戰與限制,但應用AI、科技,我們也不斷地找到並使用新的方法、工具來對應。不管在怎樣艱困的時代裡,我們都不會忘記成長,努力充實知識、能力,認真地成長。為烏克蘭和平祈禱

走到德蕾莎修女「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的石碑前,看到4月15日在主顧聖母堂前舉辦「為烏克蘭和平祈禱會」後留在現場的祈禱的擺飾與寫著祈願紙片。烏俄戰爭開打,天災人禍接連的時代,俄國入侵烏克蘭,帶給我們對國家、家園、戰爭、和平更深切的省思。面對獨裁的強鄰敵國,我們更應有明確的認知與防犯的準備。靜宜大學以天主教大學的天職,祈禱這一場造成烏克蘭人民顛沛流離、家園殘破的戰爭趕快結束,國與國間能和平相處,意義深遠。

在疫情災難的時代裡,台灣在初期提供給世界上許多國家防疫口罩的援助,TAIWAN CAN HELP。得道多助,在我們疫苗最缺少、最困難的時候,得到美國與日本以及歐洲新的友好國家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的捐贈。尤其是日本,一批批的大量捐贈疫苗,回報台灣在311大震災的馳援。印證台日兩國政府與國民間深摯堅定的友誼。日本更擔心台海局勢的穩定以及我國的安全,甚至表明「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支持台灣的堅決態度。這種連帶感,讓我們感動。

期待
在疫情不斷的這三年間,靜宜大學和日本姊妹校的國際交流活動、交換留學,以及前往日本的海外實習,都受到空前的影響,幾乎完全停擺,無法順利進行。然而,我們同學對交換留學與海外實習的熱情與嚮往,依然不減,不斷有人申請,希望台日彼此國境開放的時候,隨時可以追夢,隨時可以去達成希望與理想。我們也堅信,疫情結束後,我們跟日本之間再啟動的交流關係,一定更緊密,更有成果。

Omicron疫情再度擴散,原來預定的今年的櫻花五月祭以「白詰草」(しろつめくさ/クローバー/ clover /幸運草)為主題的開幕式、祭典街、日文之夜等活動都不得不取消或改變方式。在災難的時代裡,有很多無奈、遺憾,但我們從未忘記:我們要堅強地成長。我們期待今年的幸運草,一定會帶來一切的美好。
 

文 / 日本語文學系 邱若山主任
出版 / 2022年4月22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