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靜宜國際生的文化調適 - 靜宜學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解靜宜國際生的文化調適

ImgDesc

 

外籍人士來到台灣常因文化衝擊而出現生活適應問題。所謂「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指的是當個人或組織身處不同文化中,因大量的差異、在異地生活的不便,從而有焦慮甚至困惑的狀況。可簡單分為蜜月期、過渡期、調整期、適應期。從生物學來理解,當動物進入新環境,會進行一段時間的環境探索,當動物要感到安全後,才能發揮潛能,進而探索甚至高層次的學習。如果探索期常常發現危險,而沒有周圍的支持與調節,身體處在為了生存、需要戰或逃的狀態,將引發許多身心的不適應,進而影響學習。

FLEP為提高國際生在臺灣求學時所需具備的能力:華語與英語、學習力、生活適應力、文化能動力與專業探索力,靜宜於2021年開辦 國際生大一博雅教育學士學程 (Freshman Liberal Education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簡稱FLEP)。課程內容含括學科華語、全球英文、在地文化、科技應用學習與跨領域探索等,第一年完成42學分課程並通過TOCFL華語考試A2後,第二年分流至專業學系就讀。

文化調適的主要目的是引導學生累積人際、身心、環境等資源,讓衝擊的過程可以在支持中平順度過。因此FLEP的必修課,首創以在生活中學習華語為方向,開設文化華語、健康華語、生活法律華語、文化調適等課程。為學生提供環境資源和支持性的人際脈絡,除了透過英語、學伴及google輔助的母語翻譯來學習語言,更在生活適應所需的情境中,逐漸熟悉台灣文化。

當課堂裡探討文化衝擊發生時會發生什麼事?學生寫下了:不想吃飯、不想出門、睡不著、喜歡睡覺、容易生氣、越來越瘦、不想加油、不喜歡交朋友……。這些跟老師分享自身真實經驗的國際生,每個人都瘦了4-5公斤,不想再瘦下去了。文化調適課程了解國際生親和開朗的互動底下,他們的身體正在經歷巨大的壓力,非常努力地要在新環境裡生存下來。因此,課程以培力學生敏感自己的身心變化,協助學生形成同儕、師生、環境的支持網絡,以更大的韌性將文化衝擊轉換成適應成功的經驗。

FLEP課程的重頭戲「跨域學習與探索」,邀請各種學科專長的老師與華語中心了解語言學習的老師,為還未分系的大一博雅學生,進行科系說明與探索的同時,也規劃將英文融入華語的學習。而其他的選修課還包括雙語談永續海洋,以及大一下學期的創意APP遊戲設計、運動華語、傳播華語等,則讓學生在華語溝通中,更加深入台灣文化的脈絡。

為幫助學科老師理解外籍生在語言學習上為幼幼班,但情境脈絡上為大學生的特殊需求,特別邀請執台灣華語教學牛耳的師大華語陳振宇教授,定期提供課程與講座,讓國際生面對語言學習與適應的挑戰,不再只有個人的忍耐堅持、或同為異鄉人的溫暖,而是有專家學者與所有課程老師,在課程設計與情境中,一同分擔、組成強大的支持體系。

在台灣這個自由民主且充滿人情味的國度,在靜宜FLEP前瞻創新且高度同理的學程中,文化衝擊仍會發生,但我們可以一起平順地度過,它將成為學習成長的重要養分。

/ 國際生大一博雅教育學士學位學程  顏瓊芬主任
出版 /   2021年11月24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