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威脅還是助力? - 靜宜學訊

人工智慧:威脅還是助力?

ImgDesc


最近ChatGPT 爆紅,輸入關鍵字就能創作寫詩、歌詞、分析長篇幅文本整理資料重點,甚至於依使用者需求寫出特定功能程式碼,相較人類幾乎毫不遜色。

GPT是「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縮寫,是一種語言模型,而OpenAI所提出的這一系列的模型,可以執行非常複雜的任務。而OpenAI所開發ChatGPT不僅僅是個傳統鸚鵡聊天機器人,還可以針對使用者問題給予相應的長篇回覆;問答解惑、寫程式和debug,甚至撰寫論文、劇本小說詩歌等等。ChatGPT能做到這樣令人驚豔的成果,其背後是仰仗的非常巨大規模資料來進行訓練。

以往人們認為AI無法從事創作性的工作,由於ChatGPT這類生成式AI的出現,無論在文字生成、音樂生成、圖像與影像生成上,其作品的精細程度,甚至於比人類所創作的的更加精細。人們開始不免的憂心許多工作未來可能被AI所取代。
然而現階段生成式AI仍有許多限制,例如以目前開放使用的ChatGPT 所使用的GPT3.5來說,它的資料集只限於2021年以前的資訊,所以可詢問的內容也有限制,而且有時還是會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

面對AI應用大舉來襲,其實人類有許多可以學習,例如人工智慧是借助大量資料,來建立其預測模型,因此「不斷學習」,將是人們未來在中AI時代生存無法逃避的挑戰。此外人工智慧它們的知識僅來自訓練數據中的統計規律,而不是像人類一樣,擁有複雜和抽象的「理解能力」。因此善用你的頭腦,去「辨明」資訊的正確與否,而非人云亦云,單方面只接受訊息的洗腦,也是未來人們要戰勝AI不可或缺的能力。

AI的能力大幅精進,人們也不用將人工智慧視為威脅生存的競爭對手,善用AI幫助工作,反而可以讓你/妳擺脫傳統一些沈悶的機械式工作或是花時費工的準備作業,讓人們可以把時間精力放在如何將作品或成果精進優化。但若是依循過去躺平族的生平無大志,但求60分只要有就好的心態,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將會是正在發生的進行式。

人工智慧的應用已大舉來襲,對於未來人類的工作型態也將面臨重大挑戰。將AI由競爭對手轉換成你/妳工作伙伴,將是在AI時代必須具備的能力。學習資訊傳播工程專業,讓你/妳不但具備資訊力,還有創意設計能力,幫助你/妳在未來AI時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生活。

文 /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  張志宏主任
圖 / Stable Diffusion生成圖檔
出版 / 2023年3月28日

人工智慧生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