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好幫手─雲端語音問答 - 靜宜學訊

旅遊好幫手─雲端語音問答

ImgDesc

 

隨著全球觀光旅遊市場的蓬勃發展,台灣未來在觀光旅遊方面預期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觀光旅遊產業對於服務需求的提升,旅客諮詢方面也需要有方便及完善的服務管道,所以若能夠更即時且人性化的回應、解答旅客的疑問,勢必能使觀光旅遊產業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目前關於旅遊資訊查詢的方式有以下幾種:網頁查詢、旅遊書籍、設立服務處、導覽機、手機App。使用網頁查詢的方式是使用者自行進入搜尋引擎查詢其所需要的資訊,但是此方式需要使用者自行尋找相關介紹的網頁且自行過濾不必要的資訊。旅遊書籍則是使用者對於旅遊行程有詳細的規劃,但是在使用上必須翻閱書籍尋找答案,並不是那麼地便利。服務處是安排工作人員於一個定點提供諮詢服務,但是當旅客到達一個觀光旅遊地點時,不一定能馬上找到服務處的位置,而且若是服務處在距離旅客很遠的位置,也很難立即滿足諮詢需求。導覽機常設立於觀光地區的入口處,提供此地區之地圖等等的資訊,但是和服務處有著相同的問題,因為是定點式服務,時常無法即時地解決觀光客的問題。手機App則是較新的做法,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某個地點的旅遊資訊服務,近似於旅遊書籍的電子版,但其常常只提供某特定地點的資訊,若是到了不同的觀光旅遊地區就要下載不同的應用程式,且大部分的旅遊App提供的是主題式的搜尋,要從眾多的主題中找尋跟自己需求相關的類別,無法直接像是與人對談般地迅速便利。

因此,基於雲端語音問答的旅遊諮詢服務系統,使旅客能透過行動裝置隨時且便利地提出諮詢,並獲得相關解答,就成為一種適合的方式。這種系統可以區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語音辨識系統,第二部分則是基於文字的自動問答系統。基於移動裝置的處理效能,記憶容量有限,因此可以採用分散式架構,將整個系統區分為前端及雲端模組分別進行運算處理。使用者先經由前端裝置輸入語音,在前端有限的運算能力下僅做簡單的特徵參數擷取,接著將語音特徵參數經由網路傳送至雲端,在雲端將語音特徵參數還原,並經由語音辨識系統將語音轉成文字。轉換後的問題最終輸入問答系統進行問題分析比對,由問答系統提取出正確答案並傳回前端裝置給使用者。雲端語音問答就像是旅遊的私人助理,大大地提昇了旅遊時候的便利性。

 

文 / 資訊工程學系 戴自強老師
圖 / Photo by Dmitrii Vaccinium on Unsplash
出版 /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