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的皮膚保養策略 - 靜宜學訊

疫情衝擊下的皮膚保養策略

ImgDesc


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消費大眾的生活型態與市場氛圍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疫苗問世後時至今日雖漸漸產生成效,然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卻對全球美妝市場產生影響。以台灣而言,相較於2020年的美妝市場關注度,在2021年產生了變化,CMRI美妝行銷取自@cosme美妝資料庫的數據公布如下:    
臉部保養
臉部保養類關注仍為所有美妝市場領導地位,2021年占比維持在52%又以精華液領導著整個保養類,關注度就占比為17.4%,但疫情口罩不離身所以關注度下降最多的是臉部彩妝(其中以唇彩下滑最大)總共下降13.72%。
2021年6、7月疫情三級警戒的時間大家居家工作視訊教學、防疫減少外出,使臉部防曬關注大幅下降22%。粉底類關注順序為粉底液>隔離霜>蜜粉與蜜粉餅,底妝中下滑最多的則是氣墊粉餅。
身體保養
因疫情關係,大眾瘋狂購買提升免疫力的益生菌、維他命B、C,在營養補給成長比例為16.16%。身體保養類提升11.27%,以身體乳及沐浴露以開架品牌依舊強勢,有訴求抗菌精油更是異軍突起,其中又以沐浴露提升最高,因疫情、減少出門的狀況,促使大家更重視沐浴清潔產品。此外,因疫情造成消費者上髮廊意願低,美髮產品提升14.71%,尤其是頭皮護理與護髮產品。
成長比例表現第一名的香水香氛,成長比例為27.98%,顯示消費者在2021較過往更重視香水、居家香氛等產品,為生活營造療癒感。
 

抗老美白要內外兼顧

依據2021《Time》1月份雜誌報導,熱浪、野火、洪患、乾旱等2021年的極端天氣恐成「新常態」。而《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為全球倒數第五,2020年台灣最高溫在宜蘭39.9度;2021年最高溫在台東太麻里40.6度,台灣高溫暖化嚴重除了光老化,熱老化的傷害不能忽視。

熱老化除了造成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變性及斷裂流失外,還有水分流失、肌膚易發炎泛紅,膚色黯沉老化紋路等問題,加上疫情因素使得人們壓力心情沮喪。我常常告訴學生,現在大環境高溫空汙加上疫情壓力,美白或抗老努力成效要比疫情之前更嚴峻困難。@cosme美妝資料針對消費者最重視的臉部肌膚抗老課題,最在乎的兩個課題分別為:眼周/嘴角/額頭等處細紋逐漸增多、肌膚暗沉狀況,各有71.6%、63.2%讓消費者感到最困擾的前兩名簡單說就是老化紋路及黯沉斑點。

別氣餒!從現在開始,做到抗醣+抗氧,口服+外用,你就能更有效抗老及美白!

  1. 口服抗氧化食物:少吃甜食及含糖飲料,喜歡吃甜食膠原蛋白易醣化造成真皮層膠原蛋白纖維易斷裂及表皮容易形成脂褐素斑點。國衛院公告前10大維他命C水果第1名是紅心芭樂,另前9名依序為珍珠芭樂、釋迦、龍眼、棗子、黃奇異果、木瓜、甜柿、香吉士、綠奇異果,令人訝異是檸檬才第20名。若你是外食上班族或學生,那更簡單直接吃維他命C錠,藥妝店常賣的為300~400mg,可以早晚各吃1錠,當然你可以搭配其他口服抗氧化劑如紅薑黃、葡萄籽、穀胱苷肽、類黃酮素、原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綠茶及諾麗果等。
  2. 外用抗氧化劑:如維他命A、C、E及衍生物、硒、類黃酮素、原花青素、(類)胡蘿蔔素、蝦紅素、茄紅素、硫辛酸、多酚、Ubiquinol-10、艾地苯、阿魏酸、富勒烯C60等添加的保養品。
  3. 口服膠原蛋白粉或飲品:
    ■ 分子量:選擇小分子膠原蛋白或膠原蛋白胜肽,現在公認最適合人體吸收的分子量要低於3000道爾頓,大於3000道爾頓的較難被吸收。
    ■ 含量: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添加含量為2000〜5000mg,選擇含量更高的准沒錯!如好立善水解膠原蛋白粉。
    ■ 來源:水產動物體內膠原蛋白含量高於陸生動物,之前也有實驗證明,魚膠原被人體吸收率是豬皮的1.5倍!
    ■ 需求:膠原蛋白的種類有很多,想要美容美顏可以選第I、III、IV、V型,想要修復骨骼關節可以選第II、X型。
  4. 外用小分子胜肽:小分子胺基酸肽(2.3.4.5.6.8.9.)完整穿透表皮角質層到細胞深層,抑制酪氨酸酶、淡化黑色素,能有效的激發膠原蛋白、玻尿酸的增生,減少動情紋、改善鬆弛及老化細紋,如DR.WU超逆齡多肽修復精華。
  5. 全球瘋抗老美白的黃金法則是「早C晚A」:通過早晚搭配,把維生素C的抗氧化美白功效和維生素A(A醇)的抗老修復效果發揮到極致。
    早C
    早上使用維生素C(左旋C或衍生物),可以承擔起皮膚一整天的抗氧衛兵,捕捉傷害皮膚的自由基,抑制黑色素形成,提升皮膚水嫩亮白作用。如契爾氏12.5超能雙C精華/抗老精華液:10.5%左型C+2%維他命C糖苷為維他命C雙精萃和玻尿酸的全能抗老精華液。
    晚A
    在夜間保養擦含有維生素A衍生物(A醇)的保養品,幫助肌膚對抗老化細紋,透過兩者在肌膚上的搭配保養,讓每天的保養效果達到最高效率的一加一大於二效果。A醇也叫視黃醇,算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抗老成分!在人體內通過轉化為A酸,可以改善痘痘、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淡化細紋、細膩皮膚和提亮膚色。
    A醇雖然刺激性較A酸來的低,但使用初期仍可能會有角質代謝變化,造成肌膚脫屑、皮乾、緊繃、冒痘、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或是光敏感肌膚反黑等,因此使用時要避免同時與其它果酸、水楊酸產品,日常外出也要加強防曬措施。如Clinique倩碧鮮萃瞬效日夜修護(C+A)活性安瓶、契爾氏A醇全能新生抗痕精華、【熨斗瓶】Revi抗皺A醇眼部精華。
     

彩妝防曬也關注生態

開架美妝的關注重點在於「深層清潔、持久定妝、眼妝」,未來與病毒共存,配戴口罩成為日常,因此定妝與眼妝的需求增加,蜜粉、定妝粉餅、定妝噴霧成為必備商品,也受到男性青睞。從2019年到2024年間男性彩妝含底妝年均成長率預計達到5%。眼妝類產品銷售占整體彩妝比例,包括彩色眼線及睫毛膏都受消費者青睞,2021年也較疫情前成長了10個百分比。

全球關注海洋友善,台灣珊瑚白化觀測平台表示,2020年是台灣有史以來珊瑚白化規模最嚴重一次,全台估算有約1/3珊瑚死亡,其中以小琉球周遭海域損失約55%最為嚴重。只要一滴防曬中的化學成分「Oxybenzone」就可以影響6.5個奧林匹克游泳池中的珊瑚生長!每年平均超過1.4萬公噸的防曬乳入侵美麗的珊瑚國度,這些化學物質已經被用在超過3500種熱賣的防曬品當中。

帛琉政府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以下10支化學成分防曬乳的國家,並開罰美金1000元;美國夏威夷州於2021年起禁售含有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MC與二苯甲酮BP3的防曬乳產品;泰國則於2021年8月4日起禁售含有OMC、4MBC、BP3與BP的防曬乳產品,違規者將面臨高達10萬泰銖約10萬台幣罰金,未來開放旅遊可別大傷荷包。

今年春夏防曬產品新趨勢重點如下:

  1. 避免或減少添加上述化學防曬劑:臨界波長新訴求越長對UV- A1長波的防護力越好﹔防曬劑挑選寬頻防護是主流有效阻隔 UVA/UVB紫外線﹔沁涼降膚溫兼具控油﹔添加抗氧化成分(綠茶、維他命A+B5+C+E、嗜熱水深菌、小麥胚芽、大麥、酚波克、肌醇、白藜蘆醇)能維持產品防曬值的穩定性﹔全球普遍高溫暖化,高係數防曬品已成為防曬趨勢,添加抗敏消炎成分(甜沒藥、雪絨花、黃芩、辣木、甘草、洋甘菊)加強肌膚抵禦外界環境傷害,減少過敏現象。
  2. 防曬潤色美白多效合一:今年潤色隔離乳、BB霜、飾底乳、氣墊粉餅都添加美白成分包含維他命C醣苷、傳明酸,底妝的目的畢竟在校正及修飾膚色,添加美白成分只算錦上添花。

 

人們常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不對!工作認真勞累壓力大易加速老化,抗醣+抗氧的女人才能從內而外散發出明亮的光采!

 

文 / 化粧品科學系  吳姵萱老師
出版 / 202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