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外交」的政治傳播,能為台灣換來WHA的門票嗎? - 靜宜學訊

「防疫外交」的政治傳播,能為台灣換來WHA的門票嗎?

ImgDesc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便善用本身的醫療專業與防疫物資推動「防疫外交」,包括建立台美、台澳、台捷防疫合作夥伴關係;提供外國防疫物資特別是口罩,2020年全年台灣捐贈逾5千萬片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提供予全球80多個國家;與各國公衛部門與專家舉行防疫視訊會議;委託國合會、醫療機構、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向各國議員、政要宣傳台灣的防疫成果;與國內防疫設備產業攜手,增進與外國官方的防疫合作關係等等,廣獲好評。

台灣也透過發展跨國會友台組織,將親台勢力一路擴展到全球。2020年11月5日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結合歐洲25國國會及歐洲議會共644位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力挺台灣出席2020年11月世界衛生大會WHA。該年11月WHA復會期間,全球有80多國、超過1,700名國會議員公開呼籲WHO接納台灣。2021年5月12日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各國共同主席再度領銜歐洲議會及歐洲近30國國會計1,084位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呼籲WHO將台灣完全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到2021年5月WHA正式舉行時,全球已有超過1,500名國會議員以個別或聯合致函WHO幹事長或其國家政府聲援台灣。

外交部還透過跨國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操作媒體外交,如接受外媒專訪、合製節目、刊登廣告、社群媒體貼文與影片分享等等。希望在國際社會投射的「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的形象。統計2020年國際媒體對台灣的正面報導超過3,500篇。到2021年5月WHA開議時,更有近70國家媒體刊登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報導。

然而2021年5月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舉行時,台灣第五度被拒於門外。冷酷的現實對照於台灣搞得轟轟烈烈的「防疫外交」,不免讓民眾疑問,「防疫外交」真能有可能為台灣換來出席WHA的門票嗎?

防疫外交的最大問題在於各國行政與立法部門支持台灣的情形存在相當的落差。即使最挺台灣的歐洲國家議會,其行政部門採取實際行動挺台者仍非常有限。如在2021年前後表態或發言助我的歐盟國家有8國(法、德、義、瑞典、比利時、丹麥、捷克、立陶宛),雖較往年提升,但在歐盟27國中佔比依然不高。不僅如此,歐洲以外很多支持台灣的國會議員在其本國國會並未占多數,其行政部門更加不可能挺台。所謂全球80餘國(國會)支持台灣的說法並不代表這些國家的政府會採取實際行動支持台灣。

 如果仔細計算,現實上除了台灣的邦交國、以及少數民主立場鮮明的國家外,在WHA議場內支持台灣的政府代表加起來可能不超過30個。這包括了2021年5月世衛大會開議前表態支持台灣的七大工業國集團(美、日、加、英、法、德、義)以及瑞典、比利時、丹麥等歐洲國家政府。5月24日WHA視訊會議當日,除台灣的14個友邦外,另有9個理念相近國家包括美、日、加、英、澳、紐、德國、捷克、立陶宛及馬爾他騎士團在會議中直接或間接發言支持台灣。

現實上民主價值並未主導大多數國家的外交議程,邦交關係或國家利益才是可靠的力量。如2020年11月非洲地區29國181位國會議員成立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然而在該年WHA復會時,除了台灣的友邦史瓦帝尼外,並無一國發言助我。2021年5月24日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開議之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跨國會平台「福爾摩沙俱樂部」有橫跨21國、700位友我國會議員呼籲支持台灣參與本年WHA及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然而在本年WHA開議前後以實際行動挺台的只有台灣的邦交國,而蔡政府任內在該區域斷交的3國(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自然沒有挺台。

2021年5月WHA舉行前,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重申,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世衛組織194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顯然世衛秘書處迫於中國的壓力,把是否發出WHA邀請函的決定權丟還給世衛194個會員國。而中國為了擋下美、日、歐多國政要公開挺台的外交聲援,在該年WHA開議前竟然發動近80國代表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來圍堵台灣;中共官媒中新社甚至稱,在2021年5月20日前,已經有150個國家透過外交管道向北京表示支持中方的立場。情況顯示如果台灣參與世衛問題訴諸於會場投票,光靠理念相近的國家的支持遠遠不夠。

而所謂理念相近的國家對台灣的支持也僅止於以「觀察員」的身分、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與大會的活動。也就是說,台灣傾全力推動的防疫外交,為的只是讓台灣回歸到馬政府時期台灣參與WHA的模式。隨著各國疫情因為疫苗普遍施打而趨緩,今年的WHA台灣可能無法再透過防疫外交鼓動更多的國家挺台。如果政府真的想要讓台灣出席WHA,而不只是政治傳播的宣傳效果,尋求對岸對台灣訴求的理解以建構新的兩岸政治諒解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文 / 大眾傳播學系  蔡政修老師
出版 /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