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園藝的療癒行銷 - 靜宜學訊

休閒園藝的療癒行銷

ImgDesc

 

最近兩年,人們因新冠疫情而感到無助與恐慌,再加上原本就繁重的工作壓力與都市環境紛擾,導致許多人精神與身體都無法放鬆。而此段期間,卻有一項休閒活動/特殊興趣拜疫情所賜而更加興起,那即是休閒園藝。根據許多資料顯示,休閒園藝能使都市人們在自家種植花草,享受擔任植物園管理者或微型農夫的樂趣,休閒園藝也可使人們接觸大自然、植物或土壤,讓身心有療癒與放鬆的效果,總而言之,休閒園藝是個非常值得推崇的活動/興趣,個人透過植物與大自然接觸,可以轉移壓力來源,減緩焦慮情緒,可說是極具益處。

休閒園藝的範疇,不單單只有花草植物的種植,只要跟園藝種植的周邊元素有關,利用創意的特性進行植物或園藝素材的創作,創意苔球盆栽並融入休閒生活當中,皆可屬於休閒園藝之範疇,由此可知,休閒園藝已跳脫以往的花草種植框架,現今的休閒園藝為了更具有特色,常常將原有的植物與介質利用創意、新奇、有趣的方法相融合,藉以提升商業性與新奇性,例如苔球盆栽即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而休閒園藝除了可被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也可被設計為商業/教育行銷活動,以大學校園為例,大學端可將休閒園藝的概念運用於招生宣傳、營隊活動、學生社團以及成果展銷售,以下就各面向加以說明

一、招生宣傳
現今的高中端至大學參訪,其活動常包含了宣傳演講、現場導覽與解說、Q&A有獎問答外,但有時候高中端還會詢問大學端是否有提供DIY體驗活動,而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即利用休閒園藝設計了原木杯原木杯墊DIY體驗活動的指導墊製作的DIY體驗活動,並且會於原木杯墊成品上幫忙烙印靜宜觀光的logo,以達到系所宣傳的效果。而此DIY體驗活動也可帶至高中端的輔導課程或宣傳行銷使用,因為其所要準備的材料、設備、師資、與協助人員並不繁瑣,一次的體驗課程時間可設計約60~90分鐘,因此可善加推廣與運用。

 

二、營隊活動
現在許多大學都會為高中生或準大一新生舉辦許多營隊活動,營隊的內容除了講述性的課程外,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實務操作屬性的課程,因此靜宜觀光在2020以及2021的大一新生微專題營隊中就融入了休閒園藝的課程,讓參加者可以從實務創作中,親手DIY做出可愛的苔球盆栽以及原木杯墊,而最後再輔導學生與自己創作的作品拍照,上傳到學生自己的社群媒體,此舉亦可幫助行銷與宣傳。而休閒園藝應用於營隊活動中的操作成本並不昂貴,扣除講師費用外,每個學員的材料工本費約莫50~80元,最高不會超過100元,活動時間可依內容複雜度與參與人數多寡操控在90~120分鐘左右。將休閒園藝融入營隊的活動設計中苔球盆栽與原木杯墊的成品團體照

 

 

 

 


三、學生社團
學生社團在大學校園中是重要的存在,但現今的學校社團卻有漸漸式微的趨勢,故開創能吸引學生的社團亦是相當的任務,而靜宜觀光於2018年即成立了休閒園藝社,此社團屬於學生自主學習社團,在社團老師的帶領與經營之下,選出社長、副社長與總務長,制定基本的社團規範,例如入社須繳交入社費300元、每學期繳交材料費50元、每個月總務長需結算社費,並公開帳目等相關規範。在社課安排方面,則是安排約略每兩周上一次社課,每次的社課主題則由老師構思,再指導社團同學進行創作。至今,休閒園藝社已創社3年多了,陸陸續續開創出十多項產品,而這些產品皆可提供園遊會或成果展來販售之運用,因此,加入休閒園藝社團還可以學習營銷販售等相關知識與技巧。

休閒園藝社團的學生在靜宜後山採集乾燥花的素材社團學生利用自己採集的素材製作成乾燥花盆栽

休閒園藝社開發的產品之一-蕨類植物上板休閒園藝社開發的產品之一-空氣鳳梨吊飾

 


 

 

 

四、成果展銷售
學生社團通常都會有成果展的展出,而休閒園藝社則是利用每年觀光週期間來進行產品的展售,以此當作社團成果的驗收例如休閒園藝社就曾於20195月於主顧樓大廳進行為期3天的產品展售,此3天的營業額超乎預期,而社團也將部份利潤平分給社員們,剩餘的利潤則是納入社費中,以提供社團永續經營之用。可惜的是,2020年初爆發新冠疫情肺炎之後,大型群聚活動的舉辦受到相當的限制,所以休閒園藝社正思考著將產品轉往網路上銷售或委請觀光系的實習旅行社來做販售。

休閒園藝社於2019觀光週進行產品展售產品展售現場的熱絡情況

 

 

 

 

 

在後疫情時代,休閒園藝應該還能持續發光發熱一段期間,但唯有持續創新創意的元素加入,才能使一個產業或活動達到永續發展,因此在未來,靜宜觀光將持續針對休閒園藝的知識、技巧與學生社團進行創新元素的開發,並融入資訊科技的應用,試圖將休閒園藝普遍推展於大學校園之中。

/ 觀光事業學系  黃鐘慶老師
出版 /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