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FinTec帶給財務金融學生的轉機 - 靜宜學訊

金融科技FinTec帶給財務金融學生的轉機

ImgDesc

 

電腦的發明改變人類對於計算及處理事務方法的改變,網路縮短全球人類通訊的距離,智慧型手機出現改變人類生活方式,APP應用衝擊學習行為及傳統商業交易,那FinTech (金融科技)帶來什麼改變呢?每當一個新技術或應用出現時,必然會有人、事、物受到影響或衝擊,同時代表社會或文明又向前跨了一步。

身為經歷時代改變的教師,每每教到AI人工智慧及FinTech時,學生都會問這類的問題:人類會不會被機器取代或財金專業會不會因為FinTech的興起而失業?可見學子們對於自己的未來,是相當的關心及擔憂,可以想像這樣的問題在我未來教書的生涯,應該持續的被問到類似的問題,可見的學子們對於這二個名詞,只見其字,不見其意。其實大部份人目前對於FinTech的認知,只見眼前字意的組合,也就是Financial(金融)和Technology(科技)的縮寫,更有許多人認為金融相關業務加入資訊科技的幫助,就代表FinTech的全貌,可見其對於金融科技真的不了解,根據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對於FinTech的定義,涵蓋六大領域:支付、保險、存貸、籌資、財富管理和市場資訊提供,主要是對於現有的金融服務提出改變,為符合快速改變的巿場及消費者交易行為,傳統金融已漸漸受到行動商務及相關消費行為的改變,必須滿足已變心的消費者交易行為及習慣,迫使傳統金融必須跨入數位革命,這就是FinTech浪潮來襲。

金融科技是讓傳統金融產業轉型為符合快速興起的消費巿場的數位化戰場,包括:傳統金融機構、科技公司、電商、電信、新創公司等等,看似競爭其實合作模式下進行,有效率因應不斷衍生的新需求,打破舊有傳統金融機構的印象,帶來不可逆轉的改變,逼使傳統金融機構必須面臨檢視,提出過去未能成功的創新服務,將多元傳統的金融產品與資訊科技重新整合,打造成功的創新金融服務,透過數位化量身打造新型態消費的新體驗。

其中區塊鏈技術興起,隨著比特幣吹起支付交易結算領域,透過大數據信用徵信結合,找出更具真實性、準確性的數據,使得相關資訊更加公開透明、真實可信,但區塊鏈技術的相關應用,在金融產業界打出的名號,卻給法律監管帶來跟不上的挑戰。金融創新和立法互相對峙,由助力轉為阻力,使得金融創新服務產業難以應對。

對於傳統財金系專業來說,危機就是轉機,因為FinTech正在重新定義整個金融產業,也代表資產可能重新分配,對於傳統財金系的學生而言,正是起飛之時,但學生會懷疑自己所學是夠的嗎?擔心所學內容未來可能沒有工作,但反思,那您對於金融科技又了解多少呢?

您如何準備好迎接FinTech來襲?需知道自己該準備什麼呢?您是否應該開始打開對於科技金融相關產業了解,開始擁抱FinTech思維,拋棄傳統,進化創新,擁抱新趨勢和技術,以保競爭力,改變金融世界秩序或許是您。

勇於面對FinTech來襲,成為浪頭上勇者,改變金融新秩序。

 

文 / 財務金融學系  陳澤龍老師
圖 / Image by Photo Mix form Pixabay
出版 / 2019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