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與台灣祭祖習俗 - 靜宜學訊

天主教與台灣祭祖習俗

ImgDesc

 

天主教也有祭天敬祖禮儀,只是儀式內容和意義與台灣的傳統習俗不同。針對民眾常提出對天主教徒的祭祖禮儀疑問,簡單說明如下:

◎天主教可以拿香祭拜祖先嗎?

天主教融合中華文化,允許教友可拿香祭祀祖先,祈求天主早賜亡者升天享福。不過,祭拜祖先時,不是將祖先視為神明,而是對祖先的「追念」,所以不可焚燒冥紙。

為祖先祈禱獻祭是盡為人子女之道,祭禮則是用獻果酒食物、焚香等結合台灣習俗與教會禮儀的方式進行。(例如,不燒冥紙,但可以用教會發行的掃墓紙等。) 一般常見的公開祭祖儀式是在農曆新年、清明節及追思已亡日進行。

◎天主教徒可以吃拜過祖先的祭品嗎?

天主教徒可以吃祭品。因為食物是供奉給祖先以表孝心,朋友拿來分享只是表達友誼,並無關宗教倫理問題。真正需要關注的是自己對天主信仰的心態是否端正純淨,而不是食物的出處。

◎天主教有為亡者舉行「做七、百日、對年」嗎?

雖然這些都屬於台灣民間喪禮習俗,並非天主教儀式,但教會自古就有為亡者祈禱獻祭的傳統,相信我們的祈禱和奉獻有助於亡者的得救。天主教會在梵二大公會議之後,鼓勵各個地方教會,按照當地的文化,加以適度的調整,以更落實基督信仰和本地文化互融的「本地化」理想。若教友想按習俗來紀念亡者,可以在頭七、二七、三七……到七七等重要日子,以追思祈禱或追思彌撒等方式進行,追念亡者並祈求天主降福。

其實,只要不是迷信或錯誤,天主教會都會盡可能保存各民族風俗的完整。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曾說:「福音降生到本地文化中,同時將這些文化引進到教會生活中。」中華文化講究孝道,將「祭祖」習俗融入天主教禮儀對教友來說極為重要,也是天主賜予的祝福與智慧。

文 / 宗教輔導室
出版 / 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