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自我推銷術 - 靜宜學訊

面試的自我推銷術

ImgDesc

 

畢業季來臨,不論是升學,抑或是求職,越來越常碰到「面試」這個關卡。在過去表現已經木已成舟無法改變,現在掌握在自己手上、還有機會扭轉劣勢的面試這關,就顯著十分重要。

首先,一定得準備一段精彩的自我介紹,吸引面試官的注意力,讓他對你有一個良好的初步印象,且自我介紹也是把自己「銷售」出去的重要手段。一場面試把自我介紹做好了,就成功了一半。以下有幾點建議:

1.選擇適當的服裝:不同的場合、產業類別、企業文化、公司規模大小等因素,對面試服裝的要求標準也會不同。例如金融業在服裝上是相對保守的,不可標新立異。外商公司、公關公司、創意產業,可以選擇稍微輕鬆一點的Business Casual,但仍要帶出專業感。

2.注意身體語言:研究顯示非言語溝通的力量比言語溝通大10倍,過程中保持良好的姿勢,隨時保持眼睛接觸,有研究指出如果眼神交流的時間少於72%,那麼別人不會信任你。此外,可以的話選擇坐在放鬆、彼此雙方沒有壓力的對話距離。在西方個人空間大約有2.5~3英尺(75~90公分),亞洲通常會站得稍微貼近一點,距離大約比西方人少15公分。而防疫期間室內需要戴口罩、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這時「眼神接觸」就顯得無比重要!

3.事前多了解你的面試官:面試中的自我介紹需要打動面試官,所以在做自我介紹之前,一定要弄清楚面試官想要什麼,自我介紹不是講給自己聽的,而是講給面試官聽的,所以我們必須要站在面試官的角度去組織語言。

4.針對常見的面試問題做準備:常常聽到面試者介紹自己擁有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但如果能具體一點、或是講一個故事,藉此展現你的優勢,會更有說服力。有研究指出,當被詢問最近的表現才開始詳細講述自己的成就,較不會讓人覺得反感。研究也表示會花時間描述自身優點的求職者,更容易被視為合適的人才,也更能引起面試官的興趣;反之如果過份謙虛、回答模糊,反而會讓人覺得不可信。

5.第三方背書:人們通常認為「第三人」比較客觀、有可信度,這個被稱讚者較容易受到重視,也比較不會引發他人的嫉妒與厭煩。而我們可以找到的第三人,包含同儕、老師、上司,或是某個領域的前輩,請他們在必要的時候為你說好話。

6.有好有壞:研究顯示如果不只是談論自己的優點或成就,也承認自己的失敗與缺點,會讓人覺得更值得信賴、更容易親近。幽默自嘲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文 / 企業管理系 王郁玫老師
出版 / 2021年5月17日

參考資料:
《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
《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5月號,「要怎麼自我推銷,才不像老王賣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