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的前衛與科幻—談1976年陳洪民《戰神》 - 靜宜學訊

台灣電影的前衛與科幻—談1976年陳洪民《戰神》

ImgDesc

 

今年新春好萊塢大片《金剛大戰哥吉拉》上映,吸引一大票的「猩猩粉」與「怪獸粉」入電影院共襄盛舉,好似看一場世紀的摔角大戰,兩個上個世紀最強的電影角色,必須分出個勝負,決定誰是20世紀的王者。

這種越玩越大的電影角色IP組合,在現今全球化的電影工業裡,將會越來越常見到,包括了DC與漫威兩大英雄集團的文創、影視產業,皆是如此。但在更早之前,這種跨文本的結合,早在二十世紀初大眾文學逐漸興起成產業時就已然出現。像是亞森羅蘋V.S.福爾摩斯,雖然是盧布朗(亞森羅蘋的作者) 未經柯南道爾(福爾摩斯的作者)授權的著作,卻也在當時引起討論風潮。

台灣的電影也曾拍過類似的題材,比張飛打岳飛的穿越劇更厲害,讓關公直接大戰外星人,以保護地球人。這一部由台灣耗資千萬打造特效的神怪災難片,在戒嚴時期的台灣,挑戰了台灣政治體制的底線,究竟台北城適不適合成為戰場,這牽動了日漸飄搖的中華民國的敏感神經。

想當然爾,在新聞局的審查制度下,《戰神》無緣是台灣的戰神,它最終必須跨海,到那更商業、更娛樂、更現代化的城市----香港,從《 戰神》到《香港大災難》,一樣的外星人入侵、一樣的爆破與災難、一樣的人們祈求信仰的英雄神祉能降臨,拯救水深火熱的地球人;唯一不同的僅是,場景從原先設定的台北西門町街頭,換到港島的中環碼頭,男女主角谷名倫、謝玲玲是香港當紅小生、花旦。另外更禮聘日本「圓谷製作」高野宏一做特效設計、製作。這台灣製造、香港場景、日本技術的結合,造就了華語電影前衛與科幻的一頁。「圓谷製作」的《猴王大戰七超人》、香港邵氏拍攝的《中國超人》,似乎也都表現當時代,在太空爭霸時代下,新時代、新世界的新的可能。《香港大災難》中,外星人降臨對香港的蹂躪,在關公青龍偃月刀的一揮一砍,以及保衛家園的科學家的不怕死精神,將邪惡勢力的外星人杜絕於外,保衛「中國人」的信仰。

這似乎隱然的暗指著,中共的馬克思主義破壞了傳統華人之倫常與信仰,將失去神祉的庇護,但同時之間,《香港大災難》卻也展現了信仰的虛幻甚而科幻的虛構層次。

回到國仇家恨的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以及陸續與世界各國斷交的烽火外交年代,關公大戰外星人也許劇情很科幻,但情境卻很真實的反映出台灣及自由中國的華人,在擁抱信仰的背後,更深層而期待的被世界看見,以及重返國際舞台的慾望。當然,消費娛樂當道,看電影成為休閒,讓大家在笑罵裡沉浸其中,不必然的有這麼多的政治意圖,只不過,台灣這個島嶼,是充滿眾神的國度,前衛與科幻的大眾電影,展現當代人們隱藏在內在的心靈圖像。


文 / 台灣文學系 楊傑銘老師
場景提供 / 台南全美戲院
出版 / 2021年3月23日